以“新”提“质” 以“质”催“新”

——延川县持续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企业新动能

发布于:2024-04-02 07:56   来源:延安日报   

春风浩荡满目新,奋楫扬帆正当时。延川县各企业立足本地实际,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产业转型升级新的抓手,培育新兴产业,强化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推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展新质生产力

拓宽就业新渠道

近日,走进延川县爱豆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商运营区,只见教室里满满当当地坐着员工,一位讲师正在投影大屏前讲授电商平台的操作技能,分享运营推广经验。

“我们这条业务线做的是淘千集团下的淘宝逛逛视频相关审核业务,主要工作内容是员工审核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培训。目前,这份工作比较稳定,薪资待遇也不错。”淘宝逛逛视频审核项目主管干辉瑶告诉记者。

据了解,延川县爱豆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在延川县人才港成立,同时搭建了延川县数字经济就业中心。目前,该公司就业人员有64人,其中,女性占比达到83%,大部分是县城的宝妈,公司的成立为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我以前是全职宝妈,去年10月加入了爱豆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地点离家比较近,方便我照顾家庭,工资也比较理想。”延川县爱豆项目负责人张海瑞说。

爱豆项目共引进杭州蚂蚁集团3个项目,该项目能通过人工智能产业释放出大量就业机会,解锁“AI扶贫”的公益新模式。

“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是相辅相成、互为依托的。下一步,我们会牢牢把握新质生产力发展这个新赛道,更加积极地同蚂蚁集团等国内大中型企业沟通合作,争取就业人数突破200人。”延川县工业园区党委副书记冯建杰介绍说。

“制造”变“智造”

提质又提效

走进延川县工业园区,更能实地感受到新质生产力的强劲脉动。

入春以来,位于延川县文安驿镇文安驿工业园区的油田数字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一直在加快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争分夺秒地生产、组装,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呈现出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车间目前生产的是油气井智能管控系统,我研究的就是油田智能化管控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控制油井上的出油、参图,各项指示功能都能在我们平台上进行监控并实时操作。”延安尚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所长张飞飞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延安尚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科研、生产、营销、服务为一体的专业性油田开发企业,于2022年12月成立。成立以来,该公司以油井数字智能管控平台、水井分层脉动智能注水等为核心技术切入市场,带动其他节能降耗产品的综合应用,使油田开发达到省钱、省人、省力、省时、省事、精准安全的目的,为油田开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目前来说,我们的技术比较领先,将来将在这里形成井下供给制造产业、精密传感器制造产业以及大数据软件制造产业。”延安尚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宝有说。

“制造”变“智造”,转型“加速跑”。近年来,延安尚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聚焦改革创新,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以智能建造为抓手,大力推动油田开发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延安尚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文安驿工业园区分两期投资3亿元,形成油田井下智能工具制造产业、精密传感器制造产业,4G、5G配套技术传输产业和大数据软件专家产业,为油田开发实现地面工程智能化、油藏工程智慧化、节能工程模块化、管理工程集约化提供技术支撑。作为油田开发企业,该公司将根据公司实际,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把它放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在油田开发的各个环节展现新质生产力更大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高效率产出。

站在时代潮头,展望未来发展,延川县将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不断做大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为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通讯员 杨凯 记者 李欢)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