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县:不负好春光 果园剪枝忙
发布于:2024-04-02 08:02   来源:延安日报   

● 杜晓燕在果园忙碌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眼下正是果树春剪的黄金时期,连日来,延川县延水关镇的果农们纷纷抢抓时机进行果树剪枝,为丰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在东村党支部书记杜晓燕的桃园里,杜晓燕正忙着对果树进行修剪。只见他一手压着枝条,一手拿着剪刀,疏剪过密枝条,剪短徒长枝。

“桃树修剪主要修剪背上枝、背下枝,去掉老化枝,确保今年桃子的口感和品质。”杜晓燕告诉记者,在修剪时,不仅仅要考虑产量,更要考虑品质。杜晓燕依据不同树龄、树势,对一株株桃树的局部长势、枝量、枝类等进行细致分析,并精心修剪,以达到树体主次分明、枝条能合理利用空间,充分利用光能达到优质高产的目的。

在贺家河行政村的枣树林里,该村党支部书记杨碧娥正组织村里的“土专家”修整着休眠了一个冬天的枣树。修剪拉枝后,一棵棵枣树呈现出整齐规范的纺锤形树形。

“这里的枝条有点密,通风透光不行,会影响挂果和品质。中间的老枝需要剪掉,粗枝也要剪掉,小枝暂时留下……”杨碧娥一边忙活,一边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开春以来,延水关镇积极与行业部门对接,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对果农进行培训,并且积极宣传相关补助政策,充分调动果农和产业大户的积极性,全力助力产业发展。(通讯员 宋妮 记者 李欢)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