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县:春茶采摘正当时 茶农增收笑开颜
发布于:2024-04-03 09:56   来源:商洛日报   

 都说“明前茶贵如金”,眼下正是明前采茶的好时节。在山阳县延坪镇枫树村,连片的茶园里,绿芽初绽、茶色葱茏,数十名茶农分散在一排排茶垄中,熟练地采摘着。

“最近天气好,姐妹们一起来这里采茶,每天能收入100多块。”白沙村村民朱凤爱说,这几天是最忙的时候,茶叶价格好,要抓紧时间采摘。

在茶场的另一个山头,时不时传来年轻姑娘的阵阵欢笑,走近一看,原来是几位游客穿着民族服装,正在体验采摘茶叶和拍摄短视频。前来游玩的王天梅说:“这里空气清新,风景也好,我和几个姐妹特意打扮一番,来这里体验采茶的乐趣和品尝最新的明前茶,顺便可以拍抖音视频。”

据了解,延坪镇平均海拔在700—1400米之间,境内雨量充沛、常年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土壤中富含有机质,这里建设的茶场依靠独特的生态优势和气候条件孕育出叶嫩肥厚、经久耐泡、清香馥郁、回味悠长的有机茶。

“你的是5斤5两,共660元。”傍晚时分,位于延坪镇白沙村的陕西省旭成康瑞有限公司内热闹非凡,茶农纷纷将茶过秤,领取报酬。

“这几年,茶叶收益比较稳定,我们还注册了‘丰阳岭’茶商标。”谈起茶厂经营情况,公司负责人刘应宝满心欢喜。他说,目前,明前茶陆续在上市,当地有11位农户在这里务工,日产干茶100斤左右,预计再过个3到5天,干茶产量能达到300至500斤,价格在每斤1000元左右。公司每年能带动本村20多户茶农种植茶园5000到6000亩,年产量在两三万斤,辐射带动周边200多户茶农发展高山茶种植。

“我们村种茶历史有30多年了,仅茶叶一项,村民每年户均收益能达8000元以上。”枫树村党支部书记余勇说。

余勇介绍,目前,枫树村已建成高标准规范化管理茶园8000亩,新建标准化茶园1000亩,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达1.1万多亩,年产量4万多斤,辐射延丰、枫树、秦南、甭孬、红枫等5个茶厂(专业合作社)。其中,延丰茶厂现有明前龙井、毛尖、仙毫、仙茗、红茶等10多个品种,产品已成功注册“延丰”商标,并先后荣获省、市茶叶评比金银奖。周边马家店村、白沙村等5个村在枫树村的带动下,发展茶农700多户,种植茶园6000多亩;村合作社年吸纳劳动力就近务工200多人,资金入股分红12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30.2万元。

延坪镇茶产业通过不断拓市场、促转型、兴业态,逐步实现从零散、无序到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转变,走出一条“一村一品”的产业路、致富路。如今,茶叶种植成为延坪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

延坪镇镇长邢建锋表示,为进一步打出延坪茶叶的名气,近期将利用茶叶采摘有利时节,精心举办春茶节。下一步,镇上将开发具有当地茶文化特色的业态与产品,推出茶村康养、制茶体验等茶旅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将“一片叶”锻造成“一条链”,将“绿叶子”发展成茶农致富的“金叶子”。(记者 张 英 通讯员 张玉玲)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