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辰(2024)年祭祀古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大典在城固举行
发布于:2024-04-03 18:14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记者 罗文登

陕西网讯(记者  罗文登)4月3日上午,城固县张骞纪念馆内雅乐悠扬、汉礼庄重,甲辰(2024)年祭祀古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大典举行。市县有关领导、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商会企业代表以及张骞后裔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缅怀先贤,感知张骞精神。

微信图片_20240403172247

上午9点,张骞纪念馆内庄严肃穆、祭旗烈烈,出席嘉宾在司祭官携辅祭使节的引导下行三进殿礼,入主祭区,主持人宣布大典开始,紧接着乐舞告祭《嘉至》拉开了祭祀大典序幕。

微信图片_20240403172313

在嘉宾敬献花篮、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终献礼后,张骞后裔祭拜先祖、诵读家训;汉中市张骞文化研究会主席、陕西理工大学教授梁中效恭读祭文、焚帛望燎。随后,出席祭祀大典人员向先贤张骞行三鞠躬礼后,前往张骞墓拜谒并敬献鲜花。

鞠躬敬祭、乐舞告祭、敬献花篮、谒庙拜祖,每一个环节,现场嘉宾都以五谷、鲜花、雅乐之仪和虔敬之心,致祭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

微信图片_20240403172356

公元前138年和119年,城固人张骞两次受命出使西域,开拓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成就了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被誉为丝绸之路开拓者、放眼看世界第一人。张骞出使西域,不但为我们打开美丽迷人的西部世界,促进了以丝绸贸易为主要特色的商品大交流,更是将“宽大信人”的和平友好价值观传到西域。古丝绸之路自此成为世界文明的轴心,也成为展示欧亚文化、与东西文明交流的绚丽彩带。公元前114年,这位历史伟人走完了他卓越的人生旅程,安息在家乡的绿野平畴之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张骞墓,受到了各级政府和群众的珍视保护,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符号,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感悟张骞精神,探寻丝路遗迹。

微信图片_20240403172432

近年来,城固县充分挖掘张骞的人文价值,在张骞文化品牌打造和项目培育上下功夫,将“张骞”元素引入城市建设,相继建成张骞文化广场、张骞雕像、张骞古城展厅等标志性建筑。以“张骞”冠名的茶叶、酒、丝绸等产品成为当地重要的代表性文化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张骞故里·神奇桔乡”已经成为城固旅游金名片,张骞文化、张骞精神也逐步发展成为汉中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精神遗产。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