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个黄芩新品种通过审定
发布于:2024-04-07 09:34   来源:陕西日报   

4月2日,记者从铜川市耀州区种子管理站获悉:日前,由该站主持选育的黄芩新品种“耀芩1号”顺利通过陕西省林木和草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填补了我省目前尚无黄芩品种审定的空白。新品种的选育,对提升我省黄芩品质,促进黄芩栽培产业水平升级,增加药农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耀芩1号”以耀州当地野生黄芩资源为原始材料。选育团队经过先后5次株系和单株配合选择、4个点位的2年区域试验、10余份黄芩苷含量检验检测、31个点位称重备检,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完成全部试验进程。“耀芩1号”在2023年7月,通过审定委员会现场初审;2024年3月6日,通过了审定委员会专家答辩和最终审定。

“耀芩1号”主要特点是高苷、丰产、抗病性优良、根条直、色黄、粗壮、质硬。区域试验结果显示,“耀芩1号”平均亩产量达526.1公斤,有效成分黄芩苷含量达16.4%。陕西省林业局颁发的证书显示,“耀芩1号”适宜在渭北旱塬及相似生态区域推广应用。

作为“耀芩1号”项目主持人,铜川市耀州区种子管理站站长王炜见证了艰辛的选育过程。他说:“耀州黄芩是耀州的道地中药材,同时也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耀州区是陕西省首批中药材全产业链典型县(区)。‘耀芩1号’通过审定,相当于耀州黄芩有了‘身份证’。接下来,我们将致力于新品种的繁育和大面积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耀州黄芩的品质,为乡村振兴提供种源支撑,助力培育地方道地中药材品牌优势产业。”(记者 赵杨博)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