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康养:擦亮山水底色 打造康养标杆
发布于:2024-04-07 09:36   来源:陕西日报   

丹凤县聚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康养乐园,成为商洛市打造“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的亮丽名片。

一、案例背景。昔日,丹凤金山杂草丛生、污水横流,一派“空庭偃旧木,野径无人踪”的荒凉景象。近年来,丹凤县通过实施“生态修复、产业带动、品牌引领”三步走战略,实施金山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园林式金山国际酒店、金山康养城项目,使生态之美惠及民众生活,填补了商洛康养产业空白。

二、主要做法。(一)实施生态治理,提升生态“颜值”。以生态功能恢复、水源涵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为重点,因地制宜推动山水林田路生态系统一体修复和保护,提升“山水颜值”,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二)完善配套设施,满足多元需求。配套建成了以金山康养城为核心的医疗康养区、红酒养生区、生态观光区、旅居疗养区、文化旅游区五大板块,满足不同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需求。

(三)三产聚合发力,激活康养价值。深度融合文化旅游、餐饮娱乐、葡萄酒加工生产、医药康养等业态,打造医疗、康养、文化、旅居、美酒、娱乐、餐饮“七位一体”的康养生态系统,带动一二三产相融相生。

三、取得成效。(一)生态环境全面改善。修建山道、边坡,修复堤防、景观,栽植苗木400余万株,出门见绿、抬头赏花、移步皆景。成功开发金山绿道、田园垂钓、云山采摘、森林氧吧、商祖文苑等生态景观,实现“山青、水净、民乐”美好愿景。

(二)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建成“吃住游娱乐医养”7个产业集群,成为“春赏野趣、夏游清凉、秋享美食、冬居疗养”的康养胜地,带动了中药材、艾灸、核桃肽等26种产品开发利用、16家企业产品终端消费,实现年综合收入10亿元以上、利税5000万元以上。

(三)康养品牌叫响海外。安森曼葡萄酒庄被命名为“醉美中国葡萄酒庄”;3.5万平方米金山酒店获评四星级酒店;“金山康养城”挂牌南京市市级劳模疗休养基地。

(四)社会效益全面彰显。园区年亩均产值446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余个。建成的“金山盛景”小区成为陕南移民搬迁示范点,山水公园、田园农庄、环游步道等项目成为“商洛全域旅游”“秦岭山水乡村”示范样板,实现了生态、经济、文化和社会效益的“大丰收”。

专家点评 欧阳志云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金山康养城立足生态优势,以产业发展带动项目立项,以项目实施带动生态修复,将优质业态串珠成链,形成康养产业集群,充分彰显了康养产业在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的突出潜力。金山康养案例提升了“中国康养名县”品牌影响力,打通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通道,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为商洛打造“中国康养之都”树立了标杆。

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商洛市秦岭生态保护局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