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杨树林 萌生“网红地”
发布于:2024-04-07 09:58   来源:陕西日报   

丹凤县武关镇段湾村依托生态资源,盘活村级闲置资产,带动集体经济发展,让段湾村从一个发展滞后的边远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一、案例背景。段湾村位于丹凤县东部,20世纪70年代,集体凿山改河整地,种下30亩杨树。近年来,段湾村依托杨树生态景观林,配套建设猕猴桃园、垂钓园、采摘园,获评商洛市直播电商“网红打卡地”。现如今,宜居、宜业、和美的段湾村山水环绕、游客如织,实现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二、主要做法。(一)因地制宜,激活生态资源价值。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统一规划,将村集体土地、天然水域、沙滩地、茶园等生态资源整合为村集体经济资产,成立段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集种植、采摘、游乐、研学、电商于一体的农文旅示范园,串联周边精品旅游资源,打造“武关古塞—民乐采摘—段湾美丽乡村—毛坪田园农旅综合体—梅庄千亩茶庄”旅游线路。

(二)延伸链条,大力发展“网红”经济。注入“网红”元素,杨树林下养殖羊驼、矮马、天鹅、孔雀等小动物供游客观赏,提供饲料投喂服务,打造丛林游乐休闲、星空帐篷露营、开心农场认领等新业态。以“想你的风还是吹到了段湾”为主题,邀请知名“网红”和“大V”进行宣传,致力于打造“网红”旅游打卡地。

(三)多方参与,融合三产强村富民。积极发展相关产业:引进陕西顺旦商贸公司建设“百万葡缘”项目,流转河道平地,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利用滩涂地建设垂钓区15亩,实现了旅游观光、亲子休闲、垂钓采摘、露营度假、自助烧烤等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带动村民增收,推动段湾等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企业、社会、群众三方共赢的发展格局。

三、取得成效。(一)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段湾村农文旅示范园项目实施以来,绿化面积达100亩,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万余株,平整河道、滩涂土地80亩,治理河道10公里,有效减少水土流失20%以上;同步实施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建设人工湿地2处、口袋公园3处;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完成改厕126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70盏,推动段湾美丽乡村“颜值”不断提升。

(二)带动集体经济发展。2022年1月对外开园,当年收入50万元,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园区务工得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等模式增收,全村人均纯收入1.13万元,带动段湾村及邻村800余户2600余名群众致富。

(三)吸引人才回流返乡。引进高端人才56名,培育乡土人才300多名,邀请50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聘请14名科技特派员,培育“土专家”87人,把优秀人才选进村班子、镶嵌在村集体产业链上,为镇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专家点评 方兰 全国人大代表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武关镇段湾村依托天然生态资源,建设段湾村农文旅示范园,激活沉睡的生态资源,成功打造“网红打卡地”,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企业、社会、群众三方共赢,让生态资产成为引领乡村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商洛市秦岭生态保护局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