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进行时 | 榆阳:万象“耕”新农机忙 不误农时不负春
发布于:2024-04-08 10:23   来源:陕西网榆林频道   作者:王欣 秦庭 贾赟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连日来,榆阳区各地抢抓农时,紧锣密鼓地开展春耕备耕、田间管理等各项生产准备工作,广袤的田野上处处能看到农民们辛勤劳作的身影,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秀丽画卷在榆阳大地徐徐展开。

在马合镇郝家伙场村,一辆辆深耕机、深松加旋耕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耕作,翻犁出了一道道平整有序的田垄,撒肥机将农户家中发酵好的农家肥均匀地撒在土地里,为玉米的播种生长提供充足的底肥,田间地头显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各种现代化的作业方式,既改善了土壤环境,又提高了土壤地力,让春耕生产实现机械化、科技化。

“我种植20多亩地,现在用机械化作业特别方便,一小时左右就能完成。以前是邻居们相互帮忙铲粪、施肥,用七八个三轮车劳民伤财,而且不安全。现在机械化作业安全、方便、省钱、省人力。”郝家伙场村村民万粉兰说。


近年来,榆阳区持续培育各类农机服务新主体、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目前,该区多家合作社已突破传统耕种收单一作业模式,向承包土地经营,代耕、代种、代管等方向转型发展。强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榆阳区农机服务新主体的领头雁,该合作社目前共有各种现代化农机装备200余台,主要包括整地、播种、施肥、收获等机械,目前实现全程托管3万多亩,环节托管服务8000多亩次。

“我们现在主要做犁地、撒小麦籽、耙地等玉米播前的准备工作。撒小麦籽主要作用是防风固沙保护耕地。我们采用的是进口驱动耙,它对玉米播种起到速度快、精准高的作用,耙出来的地上实下虚,玉米在出苗的时候比较旺盛,出苗率达到99%以上。我们全部采用大马力拖拉机,每台拖拉机每天犁地达到250亩左右,耙地达到400亩。”强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贺强说。

同时,为全力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榆阳区积极采取措施,全面开展2024年度农机检验工作。区农机中心检验组分赴全区各乡镇、相关街道进行集中检验,不断强化农机驾驶员驾驶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确保农业机械保持良好技术性能、农机作业效率和质量持续提升。

“当前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了确保农业机械能够以良好的状况投入到春耕备耕的农业生产中,区农业机械技术服务中心从3月中旬开始通知各乡镇、办事处积极开展农机送检下乡便民服务活动,让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农机检验服务,助力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榆阳区农业机械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战锋说。

据了解,入春以来,榆阳区累计出动农机技术人员380余人次,检查各类农业机械3400多台,发放农机安全操作、维修保养、玉米单产提升种植技术等宣传资料8350多份,农机总动力达到48.5万千瓦,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安全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