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邮携手 一键通达

汉中海关创新举措优化外贸营商环境
发布于:2024-04-08 20:18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通讯员 胡禺

陕西网讯(通讯员  胡禺)“好了,你们企业申请的3单证书今天下午寄出后明天就能收到,以后再也不用来回跑了。”汉中海关的关员指导企业在手机上输入身份信息、检验检疫证书号、收件人地址等内容,点击确定后即下单成功。

微信图片_20240408172308

这是汉中海关关员正在指导前来申领检验检疫证书的企业使用“关邮通”。“关邮通”是汉中海关与汉中邮政合作为外贸企业开通的“个性化”证书寄递服务,4月7日正式上线。“只需扫码填写关键信息,一键下单后,由邮政公司政务类快递专员寄出,时效性和安全性都很强。”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李少杰介绍道。

“我们企业主要出口黄花菜,保鲜时间短,所以要尽快拿到检验检疫证书,货物才能在口岸及时通关,但是我们企业在安康市石泉县郊区,距离汉中海关较远,每次开车往返至少都得4个小时。”安康正兴有机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诉说着难处。“这并不是一个企业面临的问题。”汉中海关副关长牟文彬表示,“汉中海关驻地在汉中市,但辖区包括汉中、安康两市,最远的安康市镇坪县到汉中市单程5个小时,而辖区企业出口又以柑桔、黄花菜、冷水鱼等保鲜时间短的产品为主。由于交通和距离原因,企业领取检验检疫证书费时费力,交通成本也很高,找他人代领又容易导致信息泄露甚至证书丢失的风险。”

出口检验检疫证书是海关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多双边协议,对出境货物、包装等进行检验、检疫、鉴定及监督管理后签发的证明文书,在货物清关、贸易结汇等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特定货物等在境外通关必要的“通行证”。汉中、安康位于陕西南部,自然资源独特,农产品资源丰富,到鲜活农产品出口季,汉中海关一天就需要为企业签发出口检验检疫证书百余份。

为解决汉中、安康外贸企业困难,进一步优化外贸营商环境,汉中海关联合中国邮政EMS研发“关邮通”小程序,为企业提供出口检验检疫证书自助邮递服务。通过“关邮通”,企业只需填一次信息,下一次单,便可将申报的所有证书快捷、安全地送达目的地,给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经测试,大部分县区可实现“当日达”,小部分偏远县区也可实现“次日达”。

汉中海关副关长胡银满表示,“关邮通”是汉中海关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小切口”,也是不断创新海关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的“大成效”。下一步,汉中海关将以“智慧海关”建设为契机,持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外贸质升量稳,进一步推动汉中、安康两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