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天汉大地春和景明 汉中文旅市场“热辣滚烫”
发布于:2024-04-09 10:29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记者 曹彦强

陕西网讯(记者  曹彦强)“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假期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汉中文旅市场产品供给丰富,服务优质高效,无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全市假日文化和旅游氛围浓厚、特色鲜明、安全有序。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使汉中热度倍增,成为西安市民出行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首选之地,成为全国十大赏花目的地之一。根据飞猪App发布的《2024清明假期出游风向标》,今年清明假期汉中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5倍。

“多彩汉中”走进天水 掀起“汉风潮”

4月3日至5日,“游真美汉中 寻千年汉韵”汉中文旅IP推介活动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活动以户外推介+互动展演活动+汉中美食品鉴+演绎快闪等形式,宣传推介汉中文旅资源并与天水市民游客互动,汉中历史文化、优美生态引起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640.webp

汉中文旅IP“刘邦”“张骞”“诸葛亮”“蔡伦”、羌舞、汉服表演、汉调桄桄、朱鹮、镇巴民歌等精彩亮相,吸引了很多游客拍照叫好。面皮品鉴“香”飘千里,让天水及全国游客品味了“舌尖上的汉中”。

640.webp (1)

此次活动不仅扩大了汉中对外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掀起“清明”假日旅游小高潮,推动汉中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也吸引了许多游客来汉中赏春踏青。

祭祀、缅怀先烈成为假日出游主题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祀、拜谒先辈的传统节日,人们纷纷举家出行,祭祀扫墓、缅怀先烈。

640

4月3日,城固县举行了“祭祀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大典”活动,市县有关领导、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商会企业代表以及张骞后裔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缅怀先贤,感知张骞精神。4月4日,勉县举行了祭祀武侯诸葛典礼,节会期间,还安排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示,传统秦腔戏曲表演等10余项极具三国文化特色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四川、湖北、山东等省市大批外地游客来汉祭祖、观光旅游。

640 (1)

此外,全市各地红色景区也迎来了旅游热潮,众多游客前往红色景区内,缅怀先烈,重温历史。

重点景区假日活动丰富多彩

清明假期,诸葛古镇、青木川景区、华阳景区、龙头山、兴汉胜境等重点景区结合假期特点,推出了富有参与性、体验性同时又有地方特色的活动,为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640 (2)

青木川景区举办了老街情景剧表演、魏老爷巡街、花轿迎亲、羌族傩艺绝技表演、萨朗晚会等各类特色活动,深受游客好评。

640.webp (2)

清明假期,兴汉胜境景区内游客络绎不绝,整个景区春暖花开,垂柳依依,景色迷人。在汉文化博览园,游客们穿汉服、览人文、观演出,体验着兴汉胜境景区特有的汉人风情。汉文化大会堂里,一天三场的大型汉文化史诗长歌《汉颂》,向游客诠释着最正统的汉文化符号。晚上,大型汉文化水上实景梦幻灯光秀《天汉传奇》再次向广大游客重现了汉室雄风。

640.webp (3)

龙头山景区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同登高,共沐春风,或望云观“海”,或赏春踏青,或沉醉在春日山林中感受自然“森”呼吸,整个假期人气火爆。

640.webp (4)

诸葛古镇景区推出放风筝、吃青团、 三国游园会、大型实景演艺《出师表》等活动,让游客赏春踏青的同时沉浸式体验三国文化。

清明假期,华阳、汉江源等景区都迎来了客流高峰。

文旅消费释放新活力

整合全市春季旅游资源,以花海春光为媒,策划开展了“诗韵清明 春风怀古”活动、全国青年“见汉中,见中国”文旅邀请活动、“穿国潮汉服 游多彩茶乡”、非遗进校园等近50项文旅消费活动,相继举办洋县有机花海美食节、镇巴县“长街家宴”、留坝“品新鲜蔬果、尝农家糕点”等美食促消费活动,创新推出“走进花海勉县、共享海底捞”活动,将美味火锅搬进油菜花海,并设置美食集市、特色农产品展销区,实现“风景”变“钱景”,“颜值”变“产值”,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深化航旅融合,举办了2024年夏航季航线新闻发布会,成立了汉中航旅融合发展战略共同体,并全面推介了汉中春季旅游资源。

640.webp (5)

清明假期,汉中市组织开展了“金色花海、约惠天汉”商旅消费券派送活动,通过翼支付App发放汉中重点景区、商场超市、住宿餐饮等6个品类消费券100万元。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