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县南宽坪镇洞沟村种植香椿发展集体经济
发布于:2024-04-09 09:50   来源:商洛日报   

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眼下,山阳县南宽坪镇洞沟村的香椿已经抽枝发芽,连片种植的香椿树上满枝嫩芽,扑鼻而来的阵阵清香,充盈着丰收的味道。为把限时美味尽快送到食客口中,早上5点多,村民就已经穿梭在香椿树间,和时间开启了一场“抢鲜”赛跑,赶在中午前,将香椿统一打包运往香椿加工厂。

“洞沟村因气候温暖湿润,香椿采收早,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因地制宜打造了香椿加工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种植香椿400多亩,目前采摘香椿2万多公斤,按采摘周期,在未来的数月,将会以10—15天为间隔继续采摘。我们的香椿是纯天然绿色种植,营养丰富味道好,现在产品已经远销到吉林、黑龙江等省份,后续我们还将制作香椿酱等深加工产品,预计在中秋节以及春节可以大量上市供应。”包村干部屈保卫说。加工车间里,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对香椿分拣、清洗、锁鲜、包装等每道工序进行严格把关。

据了解,洞沟村发展集体经济种植香椿,采取“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统一采摘、统一销售,盘活了村上的闲置土地,为附近群众提供了务工机会,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让更多老百姓自愿加入了香椿种植行列,小小的香椿树也成为群众的“致富树”。(通讯员 董 楠 杨佩锦)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