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成功开展首次辐射事故应急“盲演”
发布于:2024-04-11 11:32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记者 山河

陕西网讯(记者 山河)为进一步提升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检验市县辐射事故应急处突实战水平,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在汉中市首次开展辐射事故应急“盲演”活动。省放射性废物收贮管理中心、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洋县县政府及生态环境、公安、卫健、应急等相关单位及属地镇办参加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在不预先告知演练具体时间、不预先编排演练程序、不预先集结演练队伍的情况下,模拟某单位在运输废弃放射源途中,经过洋县某一县道时因车门损坏发生放射源丢失的辐射事故,检验市县报告、联动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并全程跟踪拍摄记录。

接到事故报告后,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对事故情况进行初判,并逐级上报,经市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批准,立即启动辐射事故应急“蓝色预警”Ⅳ级响应,洋县县政府启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市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迅速成立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并开展辐射事故应急处置。通过现场核实情况、实施应急管控、开展应急监测等环节工作,开展放射源搜寻,建立控制区,最终锁定丢失放射源并成功收贮。随着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应急响应终止命令的下达,标志着汉中市首次辐射事故应急演练“盲演”取得成功。

在演练评估环节,现场指挥部要求各参演单位认真对照处置情况,进一步查漏补缺、总结提升,不断强化辐射事故应急响应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和各项应急管理措施,全力筑牢辐射环境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