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张家河镇:“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于:2024-04-12 14:56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通讯员 李炳辉

陕西网讯(通讯员   李炳辉)“在‘统种共富’模式的基础上,今年合作社推行‘统销共富’,大家伙种植的中药材由合作社按照市场价或高于市场价统一进行销售......”金华庙村党支部书记牟建明话音未落,坐在一旁的村民代表王德生发起话来,“我支持,去年在‘统种共富’模式,我多收益获得了2万元,今年又有了‘统销共富’新模式,我还要再多种5亩中药材。”

4月11日,勉县张家河镇金华庙村党群服务中心,十几名党员和村民代表们正端坐在一起,谋划着新一年合作社产业发展的打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场面好不热闹。

2023年以来,在金华庙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合作社采用“统种共富”模式,即合作社提供菌种和技术,农户按照统一标准进行种植,合作社收益达8万元。经初步测算,合作社实行“统种共富”“统销共富”模式后,每亩地约节省生产成本45元,可使农户每亩种植利润较往年提高1000余元。同时,合作社还为社员提供“种、预、管、收”一条龙服务,大大降低农户种植风险。此外,依托金华庙村中药材产业园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合作社将收购的中药材经过初加工后,产品附加值随之提升,最终实现农户收益最大化。

据统计,在这两种模式的推广应用下,目前,全村中药材新发展面积达600余亩,入社农户61户。

近年来,金华庙村党支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结合起来,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支点,不断探索发展新思路新路径,通过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努力实现产业强农民富。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