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科技创新赋能新质生产力
发布于:2024-04-12 11:38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李志东 王疆瑜

在国能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世界首创高位布置高效直接空冷汽轮发电机组成套技术装备已安全运行1150天,实现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在科创新城零碳分布式智慧能源中心示范项目,首次实现含氢能的零碳多能源供需系统的实用化和规模化示范应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640吨以上;

在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围绕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非化石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工业低碳/零碳流程再造、数字化/智能化集成优化四条主线,前瞻布局的20余项关键技术攻关,覆盖了应用基础研究、中试放大、工业示范等不同研发阶段,正在精准发力;

……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当下,榆林一系列科学技术的产出与应用以及未来布局,无疑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鲜明注脚。

在未来的发展中,榆林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情况,依托各县市区现有的秦创原两链融合试验区及各类开发区,不断培育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壮大能源化工、轻纺等特色产业,全力打造产业特色明确、创新优势突出、链群效应显现、辐射带动有力,以未来产业创新集聚区为核心支撑的省级秦创原特色产业创新聚集区,全力推进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

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高位布置高效直接空冷汽轮发电机组与常规机组的最大区别在于常规机组布置在3米左右,高位机组布置在65米,通过46组弹簧解决震动问题,这既节省煤耗,又节省了昂贵的材料。”4月2日,在国能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高位布置高效直接空冷汽轮发电机组运动一部主任乔宇说,该技术装备掌握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汽轮发电机组高位布置技术体系,为未来更高参数的先进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国电锦界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兵表示,面向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展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中试、粉煤灰与二氧化碳化制砖、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火电机组升级改造等项目,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

“通过开展一系列具有创新性以及高度契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的研究课题,以更积极的作为、更加有效的举措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国家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劲动能。”陈兵说。

面向未来,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榆林将以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新能源规模化应用水平为主攻方向,系统推进煤、油、气、可再生能源等多能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为构建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成果应用形成未来产业

中试实验是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前奏。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自2022年投入运行以来,取得了多项技术研究成果,其中煤基热气机专用燃料技术、兆瓦级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技术2项科技成果已完成中试放大及关键技术验证试验;氢化镁材料和相关产品的生产技术、丙烯腈合成多功能有机碱化合物技术正在开展中试放大试验;乙醇与混苯制乙烯联产乙苯中试放大技术、非己二腈路线生产己二胺关键技术、异辛烯醛加氢氧化制异辛酸技术正在推进吨级/千吨级中试试验装置设计建设。

不仅如此,目前依托该平台攻关的6项科技成果正在做产业化,包括异丙醇和氨反应制产物可调异丙基胺催化剂及技术、基于100千瓦时级的锌镍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废树脂催化剂制备高性能吸附材料、PEM电解水制氢、低温氨分解制氢等。其中,PVT光伏热利用技术已经成果落地转化,并签订投资协议书、作价入股成立公司。

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更需以成果转化促进发展。在榆林科创新城,零碳分布式智慧能源中心示范项目首次实现了含氢能的零碳多能源供需系统的实用化和规模化示范应用。据清安优能科技发展(榆林)有限公司总经理左瑞天介绍,相比于传统的电网供电、市政供热系统,示范项目的年化运行成本降60%以上,总成本降低36%以上,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640吨以上,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背景下,数据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算力则是激发数据要素潜能的新质生产力。所以,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榆林资源优势,启动建设国内首个规模化零碳数据中心,打造成省内‘南数杯算’的关键算力节点,将省内算力资源引入榆林,推动榆林数字经济转型。”左瑞天说。


责任编辑: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