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 6万亩基本农田改造助农增收
发布于:2024-04-13 18:38   来源:陕西网榆林频道   作者:黄金梅 康伟

春来万物生。眼下,随着气温回暖,靖边县投资10881.74万元,全力推进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在海则滩镇长城村,“轰隆隆”的器械声响彻田间,一台台大型器械正在进行繁忙的土地平整作业。曾经沟沟坎坎,零零碎碎的小田块变成了大方块,既能提高耕地产能,又能实现种植机械化,还能便于土地流转,这一措施有力保障了春耕有序进行。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文凯说,“为深入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我们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不误农时,加强建后管护,明确建设主体,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建成一亩管好一亩,成效一亩。”

在海则滩镇长城村农业中低产田居多,严重制约着当地粮食稳产高产和现代农业发展。如今,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开展土地平整、田间道路、灌排渠道、农田电网等综合设施建设,生产能力大幅提升,达到旱能浇、涝能排,彻底改变了农民“靠天吃饭”的传统种植方式。

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吴伟发说,“我县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涉及到13个乡镇21个行政村,我们开始实施高标准农田以来平均每亩地能增加三百斤以上,农民能增加收入三百块以上。”

在镇靖镇榆沟村地下输水管道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记者看到, 挖沟机正在施工,施工人员在忙碌地铺设地下输水管道。曾经的榆沟村村基础设施薄弱,灌溉不便等问题比较突出,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s让原来跑水、跑土、跑肥的耕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良田。

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项目总工程师王强贵介绍,“我们在镇靖镇榆沟村实施面积是4800亩,深翻培肥4800亩,安装水泵9套,修建井房是5间,井台是4座,排水井是17座,闸阀井是17座,安装低压地埋线2公里,新修3米宽砖砸田间道路是9.4公里。通过对田块儿整治措施,把沟沟坎坎零零碎碎的小田变成了大型机械作业的大块地,同时通过地下管网的全覆盖,合理的布置安装,一次性完成施肥、播种、滴灌带的铺设水肥一体化应用,从而降低了农民的成本,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据了解,靖边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2023年11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亩均增产300斤,增收350元以上,可切实促进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