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水龙头” 做活“水文章”
发布于:2024-04-15 09:30   来源:陕西日报   

4月7日,铜川市印台区周陵灌区在进行地插式微喷灌溉。

通讯员 张英杰文/图

从“为水所困”到“向水而为”,铜川市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契机,按照“保障农业用水、提高工业水效、节约生活用水、保障生态用水”的总体思路,努力破解干旱缺水的“水密码”,构建起治水兴水的大格局,营造全民节水、护水、亲水的社会风尚。

拧紧农业“水龙头”

4月7日,笔者来到铜川市印台区周陵灌区,只见一簇簇洁白的樱桃花挂满枝头,一条条黑色节水管道纵横相连,一块块绿油油的麦田长势喜人。

吃过早饭,印台区周陵村村民杨保全来到地头,拧开开关、拉下闸,水肥一体化喷灌设备喷出的水雾均匀地喷洒到每一棵樱桃树上。

咋节水?杨保全开心地说:“用上滴灌设备,将水肥精准输送到根系,用水少、吸收快,算下来每亩能节水三成多。”

既要农民得实惠,灌区运行还得有保障,水价咋定?印台区水务局灌溉管理工作站站长慕亚兵说:“我们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农作物分类定价等措施,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通过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增强灌区管理能力,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从源头到地头,从大水漫灌到高效节水,目前,铜川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8提高到0.59,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了贡献。

念好工业“节水经”

工业用水消耗量巨大,采取节水措施对于减轻水资源压力、降低工业生产成本以及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铜川市通过畅通再生水“循环链”,破解缺水难题,让水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

4月8日,笔者走进华能铜川照金煤电有限公司,只见厂区内绿树成荫,纵横交错的输水管网分布在厂房内部与四周,工人正在操作反渗透水处理设备。

“为了充分利用水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我们投资2000多万元,建立循环用水池和冷却水循环系统,实现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含煤废水100%回收利用,年节水70余万吨。”该公司副总经理李会军说。

据悉,为进一步节约水资源,该公司投资约1亿元,先后完成了城市再生水处理设备安装以及约10公里中水利用管线敷设工作。截至2023年,该公司已累计使用再生水约247万吨,工业用水复用率达95%以上,平均每年节约水费约155万元。

华能铜川照金煤电有限公司的“节水经”是铜川市大力推动工业节水减排行动的一个缩影,为该市破解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养成节水好习惯

对校区内学生宿舍、食堂等用水场所进行设备更换和技术改造;利用雨水回收和高效浇灌等手段,开展校园绿化养护;利用学校宣传栏倡导“节约用水从我做起”……4月8日,笔者走进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柏树塬小学,了解该校多种多样的节水手段。

“2019年,我们利用耀州区水务局资助项目资金9万余元修建了2个雨水收集池,并安装净水机废水收集箱。学生可使用收集箱中的水拖地、擦桌子。此外,我们将通槽式不易冲净、有异味又费水的厕所改造为独立的按压式蹲便器,改善学生的如厕环境。”柏树塬小学校长赵东齐说。

在铜川市图书馆,笔者看到,道路旁、草丛中留有很多雨水收集口。该馆于2020年建成200立方米雨水回收利用系统节水工程,用于收集雨水、灰水、空调冷凝水,以缓解供水压力。“图书馆一年回收利用雨水、灰水1000立方米,并将其用于绿化灌溉和冲厕,年节省水费6000元。”该馆副馆长杨新建说。

今年,铜川市还将扩大喷灌等高效绿化浇灌方式的覆盖面,加强再生水、集蓄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逐步提升节水工作的智慧化、精细化程度。

铜川市水务局局长何建平介绍,目前,全市建成节水型公共机构50个、节水型学校19所、节水型小区59个、节水型企业10家、农业节水示范区2个。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