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五聚焦”破解校园食品安全整治难题
发布于:2024-04-15 16:03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记者 山河

陕西网讯(记者 山河)“天然”的竹木筷为什么要换成金属筷?热力消毒柜和具有加热功能的保洁柜有多大区别?留样柜旁边为什么一定要有一台秤?今年以来,汉中市各级市场监管、教育部门协调联动,以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动员指导全市学校积极利用寒假窗口期开展“五个一”工作,投入大量资金开展了学校食堂硬件设施改造。大到食堂场所的新建、改建、修缮,小到更换一张窗纱、一把筷子,旨在用更好、更全、更科学合理的硬件设施设备解决通过日常规范操作、良好管理不能完全解决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让广大师生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聚焦场所改建修缮新建,加工制作环境焕然一新。场所房屋是保障供餐食品安全、改善加工制作环境、防范有害生物入侵的基础。2024年1月至2月寒假期间,汉中市南郑区投入近300万元对南郑中学学生餐厅进行整体改建装修、重新分区;洋县中学新建、改造装修餐厅用房1.62万平方米;勉县勉阳街道办地钢幼儿园投资66万元新建餐厅用房120㎡,实现了厨房全电气化;镇巴渔渡中学实施下水管网改造20米,改造更衣室1间;佛坪县大河坝镇中心小学装修了餐厅操作间,地面重新贴瓷砖、粉刷墙壁、安装操作间吊顶。全市共有58家学校在春季开学时拥有了焕然一新的食堂。

聚焦设施设备功能区分,规范操作落到实处。各级市场监管、教育部门在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覆盖监督检查中发现,有个别学校存在未配备专用食品留样柜和电子秤,一些学校热力消毒柜数量不足、性能参数不合要求,个别学校冰箱冰柜数量不足、存放中未区分生熟荤素等问题。设备设施配备不足、设备功能不适用、功能区分不明确等,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从业人员落实食品安全规范操作。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全市有44家学校在监管部门敦促指导下添置了消毒柜、保洁柜、留样柜、冷藏柜、留样电子秤、留样盒等,进一步实现了专柜专用,设备按功能、性能区分适用。

聚焦复用餐饮具清洗消毒,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竹木筷长期使用后易发生阴离子洗涤剂残留、霉变等隐患,通过常规的清洗消毒并不能彻底解决,定期更换或使用耐高温腐蚀的金属筷是对学校食堂经济而兼顾安全的选择。镇巴县巴庙镇中心小学新购筷子550双、添置餐碗350个,还更换了消毒柜的发热管,一次性解决了复用餐饮具消毒的风险隐患。

聚焦“三防”设施运行,补齐有害生物防治短板。防鼠板是食堂常见的防鼠设施,专项行动检查中发现,一些学校食堂防鼠板高度不足60cm、材质不耐啃咬、安装不严密,成为后厨进鼠的隐患漏洞。不少学校选择把有限的资金花在钢板上,通过更换合规的防鼠板来堵死有害生物入侵通道。“防鼠板”的小伙伴不少,金属纱门纱窗、磁吸式门帘、粘捕式灭蝇灯、水封式地漏等都成为了学校采购清单上的高频“关键词”。

聚焦环境清洁和设备维护,加强硬件日常维护清洁。维护现有场所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是绝大多数学校食堂新学期恢复供餐前的必备工作。一次彻底的油烟机、地漏清洗,疏通下水管道、烟道,全面检修开关、水电管道线路,更换破损的窗户玻璃,邀请PCO公司开展环境消杀,对“互联网+明厨亮灶”设备信号进行调试,比起动辄上万元的“换新”,“修旧”花费相对有限,效果同样立竿见影。

据不完全统计,汉中全市学校食堂利用寒假窗口期共实施改造提升项目184个,累计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通过聚焦问题短板,以有效的经费投入实实在在开展改造提升,整改了一批监管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有效解决一批日常难以整改的不落实、不规范、不完善、不到位的风险隐患难题,为学校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夯实了硬件基础。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