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公布——

宝鸡市陈仓区上榜
发布于:2024-04-16 09:31   来源:宝鸡日报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我市陈仓区上榜。据了解,我市目前已有凤翔区、渭滨区、千阳县和陈仓区4个县区先后获此殊荣。

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陈仓区认真落实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把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实现村庄环境卫生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区上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把村庄清洁行动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制定了《陈仓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工作方案》《陈仓区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助推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区上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强化集中攻坚和示范带动,扎实开展“八清一改”,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机制、积分管理制、“1+10”管护等有效激励机制,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陈仓区共创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4个,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3%,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2.6%。(记者 邵菲菲)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