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而行 “抱团”追光

陕西省属国资企业与光子产业链合作对接会成功举办
发布于:2024-04-16 16:33   来源:陕西网   作者:刘芯靓

4月15日,由陕西省国资委指导,长安汇通、西科控股共同主办的陕西省属国资企业与光子产业链合作对接会在西安举行。与会企业以“聚光陕西”为主题开展路演、成果体验、合作交流等产业对接活动,加快集聚光子产业领域优质创新、创业资源,精准对接光子产业技术等各类资源,全力助推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合作对接会上,陕西省属企业传统优势产业与新领域新赛道中最具潜力的光子产业“双向奔赴”“强强联合”。延长石油、陕西有色、陕西交控、西部机场、陕旅集团、陕汽控股、陕数集团、长安汇通、陕西氢能等9家省属企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光子产业链重点企业进行交流对接。

8家光子产业链重点企业围绕企业发展历程、技术先进性、与陕西企业合作开发、应用场景等内容,开展了展示路演、产品体验等活动。驭势科技,卓翼智能、鲲游光电、骥翀氢能、海德利森、瑶芯微、洛微科技、中智科仪等8家企业分享了多项技术创新与场景应用等丰富的企业发展信息。

近年来,陕西把握机遇,发挥原始创新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深化技术与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为动力,在2023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平行论坛——光子产业暨硬科技成果转化论坛中,一份关于光子产业的《光子产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针对新形势新变化,“追光计划”实施两年后,也升级到2.0阶段,启动“跃迁行动”,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的战略目标。

本次对接会现场,9家陕西省属企业与8家省外光子产业代表企业,启动了共同寻找拓展新应用场景、设立研发子公司、建设新产线等深度交流,并对未来技术研发、培育新领域新赛道、布局新的增长点等合作空间作出探讨。据了解,陕汽控股在光子产业链融合发展方面已经开展工作;陕汽德创未来与中科创星有合作,同时拟对接骥翀氢能、海德利森开展氢能方面合作。

与会企业代表认为,陕西省属企业与光子产业链重点企业的深度合作,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双方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尤其是通过建立光子产业应用场景示范区等方式,为本地产业链企业提供应用场景,为省外光子企业提供合作机会,将促进陕西全省光子产业链群实现跨越式突破。

“我们在对接会上不仅带来方案,也带来体验产品,获得了非常多的鼓励,希望可以加强跟各大国企的合作,能够具体到项目、场景和应用。我们将把资源和能力拿出来,一起助力产业发展,快速在光子产业链生态中发挥作用。”驭势科技副总裁平原接受采访时表示。

“今天确实有额外惊喜,沟通很实在,这种活动应该越办越多才好。”卓翼智能联合创始人、总经理耿学中说,“我们企业跟陕西结合点非常多,并且有些项目已经在合作中,希望未来能够把合作拓展得更深、更宽广、更长久。”

光子产业链党委书记、西科控股董事长曹慧涛表示,本次活动是光子产业链与省属企业的第一场对接会,后续会在省国资委的指导下,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活动,相信省属国有龙头企业深入参与“追光计划”,与光子产业链融合发展,一定能够让更多优秀的创新链技术率先在陕西成为产业链的新应用。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