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种子种苗供应足 春播春种不用愁
发布于:2024-04-16 11:28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刘香 马瑞安 李小强 陈子涵

眼下,正值春耕备种的关键时期,榆林市实施良种保供举措,狠抓春耕服务,为农民提供专业支持,满足全市农业生产用种需求。

图片

在定边县各育苗大棚内,一床床辣椒苗、小瓜苗整齐摆放,绿意盈盈。工人穿梭其中,对种苗进行切割、嫁接,抢抓有利农时进行育苗工作。近年来,定边县大力发展蔬菜育苗产业,蔬菜生产面积常年稳定在20万亩左右。目前,该县已有工厂化育苗中心2处、育苗点10多处,年育苗量达3亿株,均运用基质穴盘育苗技术,确保出苗率在95%以上,70%的育苗主体实现自动喷淋,大部分育苗机构实现了装料、点种、覆土、喷水、施肥全程机械化。

在榆阳区小纪汗镇的陕西大地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农场,工人手持两把消毒过的短刀交替切割种薯,保证两颗种薯之间的病菌不会相互传播。大家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搬运种薯,有的在切好的种薯上撒一层保护剂,可以帮助种薯的创面快速恢复。“大概一周之后,种薯的创面愈合就可以进行播种了。今年,我们预计播种1万亩,每亩的用种量是200公斤。”公司副总经理郝永康说。

种子安全是粮食安全的基础。对此,我市严格审核农作物种子网上备案,实现对种子来源、品种、质量等关键信息的全程追溯,并同步进行种子市场专项检查,深入各个种子销售点,对种子的质量、标识等方面进行检查,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种子,为粮食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您好,您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端登录中国种业大数据平台,然后上传所需材料。我们会第一时间看到,给您审核。请您耐心等待,再见。”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农业农村室种子备案审核员李丹丹在耐心地给种子经商户讲解网上备案流程。该局强化种子准入管理和源头监管,专人对接、专人负责、专人指导,严格审查经营户资质、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种子来源等,保障广大农民用种安全。

为及时摸清掌握全市种子企业当前种子储备数量和春播用种需求,市种业工作站工作人员深入榆阳区鱼河镇等多个乡镇,开展了8场“选良种 促增收”主题宣传培训下乡镇和良种推介赶大集活动,提供专业培训,推广优质品种,确保农民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优良品种。

据市种业工作站副站长邓晓峰介绍,全市共有种子企业门店460多家,截至目前共网上备案4700多单,涉及玉米、马铃薯、小杂粮、瓜菜等农作物种子。全市储备和正在调运的种子完全可以满足农业生产用种需求。


责任编辑: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