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县武家庄镇:“网红村”白云乡村的“出圈密码”
发布于:2024-04-16 11:27   来源:陕西网榆林频道   作者:杨荣荣 马宇强

人间四月芳菲尽,走进榆林市府谷县武家庄镇白云乡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绿水绕青山、蝶舞闹春光;诗情画意的白云乡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享受山间美景,感受自然风光。白云乡村依托沿黄观光旅游带,着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格局,让这座沿黄村落完美蝶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从面子“靓”到里子“美”

徐徐春风拂过,白云乡村处处散发着芬芳气息,一花一草,一步一景,漫步于其中,犹如走入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尤其是站在乌龙山上,俯瞰滔滔黄河奔流不息,一边是河水清澄、倒影沉碧;一边是浓浓绿意与山里人家,岸上岸下风景成趣。走入夜幕下的星空营地,抬头可见繁星闪烁,低头可闻晚风浅吟,可谓人们舒缓解压、放松身心、领略自然的绝佳之处。

府谷县白云乡村依托沿黄经济观光带区域优势,打造“一线二点三区”商业发展新格局,投资600万元实施景区提升改造工程,流转农村土地,加快生态旅游景观建设,打造沿黄路上集旅游观光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美丽驿站”。同时深挖文化资源,注重本土特色文化植入,将民俗文化与文旅产业相融合,真正做到了从面子“靓”到里子“美”,从“环境美”到“发展美”,从“一时美”到“长久美”,让“美丽乡村”这一名片永不褪色。“我们村有山有水,早上起来跳跳舞,扭扭秧歌,心情很舒畅。”白云乡村村民乔香婵说。

从“环境美”到“发展美”

用美丽经济打开致富门,靠旅游产业全域奔小康。府谷县白云乡村立足特色资源,聚焦市场需求,创新产业发展,致力做强做优当地特色产业,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成立白云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引导吸纳村民加入,同时大力扶持发展农家乐、渔业,羊子养殖业等配套产业。通过整合资金、盘活资产、挖掘资源、探索新型产业等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深度,逐步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让乡村美起来的同时,也让农户富起来。目前,白云乡村的生态休闲和观光农业已初具规模,来这里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观雪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乡村振兴也展现出了迷人魅力。

从“一时美”到“长久美”

今年以来,武家庄镇白云乡村以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依靠沿黄经济观光带区域优势,创新乡村治理模式,重点打造乌龙山景区。星空营地、万家川古渡口,月亮湾鱼塘休闲垂钓,水上乐园,窑洞民宿,烧烤营地等配套娱乐设施,目前,每天接待游客量可达到3000人次。“到今年5月底,房车露营基地也可投入使用,这将大大提升我们的旅游承载量。下一步,我们继续以一线二点三区为发展主线,奋力将白云乡村打造为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国家级三A级景区,实现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乡村振兴多点开花。”府谷县武家庄镇宣传委员陈虹说。

责任编辑: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