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数字丝路

直击论坛现场丨文韵起丝路 古城邀众宾
发布于:2024-04-16 16:26   来源:陕西网   作者:王珂珂 王城城

4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隆重开幕。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隆重开幕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隆重开幕

本次盛会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为主题,围绕“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三大议题,展开广泛交流与讨论。此前一周,很多人就得到了这场盛会即将开幕的消息,翘首以盼。

本次盛会的举办地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位于浐灞生态区世博大道。前往此次参与盛会的人,都能看到会议中心不远处那座高高耸立的长安塔。

作为西安标志性建筑,长安塔蕴含着古城西安包容开放的态度,在设计上保持了隋唐时期的方形古塔神韵,同时又增加了现代元素,彰显了时尚现代化的都市风貌。

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外高高耸立的长安塔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外高高耸立的长安塔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蕴含着丰富的丝路文化,无论是它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国都史,又或是重要的战略位置和经济优势,都蕴含了深刻的丝路记忆。直至今日,人们都能从很多建筑看到丝绸之路文化对西安建筑行业发展所带来的影响。这其实也是丝绸之路文化和本次盛会所传递的互联互通,共同繁荣的观点。”西安科技大学设计研究总院传统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苏海龙说。

“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在古建筑行业,得到了最完美的印证。寻古通今,眺望灞河,风景秀丽,春意盎然的色彩,能够让很多宾客深感宾至如归,了然中国在城市发展和生态环境中,做到了相互融合。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场外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场外

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一号楼,身后正对着长安塔的位置,雷氏绣样剪纸传承人雷俊,已然布置好作品,在会场等候。“我受邀参加论坛,在欢迎晚宴上为参与盛会的各位来宾做非遗展示展演。”

据了解,参加本次展示展演的非遗项目有新城绣样剪纸、莲湖面塑、茶艺、华县皮影戏。会议还专门为每个项目配备的一位英语、一位俄语翻译。

会场展示的非遗项目


“会议的翻译安排是很贴心的,因为此次盛会来了很多国际友人,他们对中华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很感兴趣,有了翻译的帮助,我能更好教授他们关于绣样剪纸的制作。他们听得也很认真,学得很快,剪出了四叶草、团花等图形。”雷俊说。

“通过观看和仔细翻译,我能看出外国友人对中国文化,尤其是非遗文化是非常喜欢,也是非常愿意去尝试的,作为非遗传承人和外国友人沟通的一道‘桥梁’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这可能也是数字丝路论坛互联互通,共同繁荣的意义。”来自陕西高校的翻译说。

微信图片_20240416142102

无论是古今建筑的时空交错,又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对外交流,都代表了这座城市通古博今,继往开来的态度。

古城西安,一直保持着开放包容,相互合作的姿态。而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论坛在此隆重开幕,正是开放包容,美美与共的深刻体现。

数千年前,丝路文化在此孕育。千年后,一场盛会让“数字丝路”被更多人知晓。

文韵起丝路,古城邀众宾。西安诚邀众位宾朋,互联互通,合作发展,宾至如归,共同繁荣。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