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攀高低空经济
发布于:2024-04-16 16:59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张静

风口之下,洗牌前夜,如何立足西安,创造具有城市特色的低空经济应用场景,成了摆在相关企业面前的一道课题。

2021年,因诺科技在国内率先推出的无人机机库产品,正作业于深圳城区

2024年全国两会后,西安因诺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因诺科技)接待的媒体、地方政府调研团等来访明显增多,董事长呼卫军感受到“低空经济的风吹起来了”。这是一家由一群博士创立的科技公司,深耕无人机领域9年,现在已成为中国低空经济板块的标杆型企业。

2023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2024年全国两会,“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提出到2030年,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民众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在中国低空经济发展历史中,西安书写过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第一架无人机就是从西北工业大学飞出的。逐鹿‘低空之城’,西安有基础、有实力,产业链上下游有意愿、有信心。”呼卫军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发力低空经济

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航线屡屡新增,无人机穿梭在写字楼之间进行配送,农业无人机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今年以来,低空经济产品和技术迈向商用的步伐持续加快。生活在深圳、西安、成都、合肥等地的居民抬头看看天空,时常能看到无人驾驶航空器穿梭的身影。从制造环节看,无人机、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和传统的直升机、固定翼飞机生产运营企业都在积极布局低空经济。从政府层面看,今年有26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低空经济作出部署。

低空经济依托于1000米以内的低空空域,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涉及居民消费和工业应用两大场景,具有产业链条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

国家低空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敖万忠表示,低空经济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广泛体现于一二三产之中。

在近期多重政策利好之下,“低空经济”成为多个城市产业规划的关键词,尤其是低空经济的重要板块——无人机的制造与应用。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韩钧表示,2023年,中国注册无人机数量达126.7万架,同比增长32.2%;民用无人机全年飞行时长达2311万小时,同比增长11.8%。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底,全国通用航空、无人机相关现存企业达6.67万家,其中西安以2915家位居全国城市榜单第三名。近两年,西安通用航空、无人机相关企业注册量增势明显,2022年共注册553家,同比增长338.89%;2023年注册1082家,同比增长95.66%。

业内专家认为,对于已步入新旧动能转换期、战略机遇叠加期的西安来说,低空经济或能成为其城市能级快速提升的重要抓手。从产业基础看,西安市场主体众多,人才储备充裕,并布局了国家试飞基地、无人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内首个试验测试中心,已形成全国唯一的航空全供应链研发制造生态圈,尤其是在无人机产业方面,西安已汇聚因诺科技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可以说发展低空经济具有天然优势。

飞入千行百业

只要拿一张设计图纸,在长安区长岭产业园内,羚控科技生产基地就能打造一架完整的无人机;在渭南市高新区3D打印基地内,由君晖航空生产的一台多旋翼无人机搭载着机器人,飞上光伏板进行清洁;在西安无人机检测认证中心内,技术员娴熟地操作着设备,为无人机进行无线电干扰测试……“西安智造”的无人机加速飞入千行百业。

身兼科研工作者与企业家双重身份,呼卫军参与并见证了西安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历史。

飞行控制专业出身的呼卫军是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曾在研究所工作多年,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工作都做过。创业之前,他就一直在思考产学研融合发展低空经济的路径,2015年,随着国内低空飞行器市场加速发展,洞察时机的呼卫军决定锚定无人飞行器方向创业。

“当时召集了五六个好友,都是博士,有做飞控的、有做图像处理的、有做电磁感应的,大家都认为无人机这个方向非常有潜力。”呼卫军说。

2016年,国内无人飞行器的产业应用已在农林、电力、公安等多个领域铺开。“我国目前拥有近20万公里的油气管道。然而目前的巡检工作大部分仍然依靠人工完成,不仅成本高危险性大,而且存在无法准确定位、特殊情况下难以检测等问题。”呼卫军说。

经调研,因诺科技从解决油气仓储管道、长输管道的线路管道巡检需求出发,结合技术优势,解决行业痛点,研发出工业无人飞行器及整合了光纤、预警、摄像、分析等多元功能的全栈服务系统。“不同地理环境、不同天气、不同场景下,对飞行器的性能要求都不一样,但操作都不能太复杂,且软件服务要不断升级。”呼卫军说,因诺科技用长达5年的时间深入研发无人机巡检技术,如今已成为这一细分赛道的领军者。作为国家管网核心的巡检供应商,公司占据国内第一的市场份额。

2020年,因诺科技将业务横向拓展到新能源光伏电站的新场景。“信息化只有依附到产业和场景上才能真正打造新质生产力,我们通过一整套无人巡检的解决方案,改变了传统行业的发展思维,将传统航空器和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融合,创新诸多应用场景,推动行业升级换代。”呼卫军说。

无人飞行器不仅可以解决工业领域的发展痛点,还可以赋能智慧城市。

2021年,因诺科技在深圳尝试建立“空中网格”——在城市上空通过网格化部署无人飞行器终端,在核心区域配置6台无人机机库,受指挥中心远程控制,按照每6个街道1个终端系统的配置,自动起降、自动更换电池,全程无人化运行,无人飞行器成为守护城市的“空中网格员”与“移动天眼”。

“在空中‘放哨’过程中,如果在任何一个区域发现意外情况,无人飞行器会马上同步到指挥中心后台,应急管理部门根据需要调配人力去前方处置。”呼卫军介绍,“在城市上空如何防止电磁干扰,这么多无人机如何安全穿梭在各种电缆电线中,在复杂环境中如何稳定运行,这是我们在研发系统时最难攻克的地方。”

深圳项目尝试成功后,因诺科技又在西安、重庆落地了智慧城市场景。2023年,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突然接到报警电话称有人要跳楼,但民警在地面找不到人。因诺科技的无人飞行器在第一时间出动,通过空中巡视,很快在楼顶锁定目标,民警随即赶赴现场,将其劝下。

2024年,重庆解放碑、洪崖洞元旦跨年活动中,因诺科技的无人飞行器负责在空中“点人头”,控制人员阈值。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因诺科技还在西安执行了几场演唱会、大型竞技比赛的现场空中安防工作。

正是洗牌前夜

低空经济是一个新赛道,西安想要提速和超越,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低空经济热了起来,不少外地无人机龙头企业都将研发中心设在了西安,但同时大部分本土无人机企业规模较小,不具备自主研发与制造能力,经营模式多以采购组装产品为主。” 西安羚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友彬坦言,目前低空经济处于从孕育期向成长期过渡的爆发前期。随着2024年1月1日《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的正式实施,意味着相关产品走进市场前必须取得三证,即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单机适航证。这将构成行业进入壁垒,无人机行业很快将迎来洗牌整合。

呼卫军也认为,低空经济目前处于市场有充分需求,但技术匹配市场的能力还没有到位的阶段。“同时,市场先行、政策滞后在无人机等低空经济产业领域表现明显。传统航空体制内的监管逻辑放在低空民用系统并不好用、适用,重新建立一个民用航空器的新监管体系已经非常紧迫。”呼卫军说。

风口之下,洗牌前夜,如何立足西安,创造具有城市特色的低空经济应用场景,成了摆在相关企业面前的一道课题。孙友彬建议,西安可以尝试用低空飞行器撬动文旅消费新场景,开发高附加值的低空出行服务、医疗运输服务等等。

发展低空经济,首先要让通用航空强起来。陕西西北通用航空协会标准建设委员会秘书长徐涛认为,只有扎实建好低空基础设施,如在写字楼顶层设置停机坪,尽快补充建设相应通信设备等,才能“飞”出消费新场景。

目前,西安的低空空域仍未被充分开发。陕西西北通用航空协会标准体系建设委员会首席专家宿奉祥认为,开放低空空域可以从300米以下开始尝试,打造低空经济产业园,为企业划出一片“试验田”。

西安本地专家学者与行业精英对“抢占先机”充满信心,他们表示:由政府部门制定细化的实施方案,联合企业共同为西安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低空经济应用场景,这样西安逐鹿“低空之城”,就能飞得好、飞得远。

责任编辑:李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