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次对煤矿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实施奖金奖励
发布于:2024-04-17 08:43   来源:陕西日报   

4月16日,在全省煤矿领域专家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三年行动推进会上,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向在排查整治中有突出表现的专家组颁发奖金。这是该厅首次对煤矿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实施奖金奖励。

张庆锋是到会议现场领奖的专家组成员之一。今年3月,由省应急管理厅相关人员带队,张庆锋和其他4位安全生产专家在榆林市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他们来到横山区、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的7处煤矿,对井下进行全面排查,不放过一个死角。

“在井下我们发现,个别煤矿存在‘一通三防’方面的重大事故隐患,如不及时整改可能会导致风流短路,造成有害气体超限,引起瓦斯煤尘爆炸。”张庆锋告诉记者。

为推动煤矿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今年3月起,省应急管理厅会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组织在全省煤矿领域开展专家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三年行动。3月4日至15日,来自江苏、贵州、甘肃、内蒙古、新疆等省区的首批16名安全生产专家组成3个专家组,分赴咸阳市、延安市、榆林市开展工作,共检查煤矿18处,发现事故隐患501个,其中重大事故隐患4个。

对查出的事故隐患,专家组指导煤矿制定整改措施,由属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督促按期整改到位。

“我们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就是对专家们积极肯干、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给予肯定,通过树立榜样,带动其他专家更加深入扎实地查隐患、促整改,最大限度避免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张华表示。

张庆锋等到场专家组成员纷纷表示,以后将会更好地发挥所掌握的知识经验,在促进安全生产中再立新功。

我省煤矿领域专家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工作每月开展一次。4月16日下午,新一批来自省外的10余名安全生产专家前往渭南市、延安市、榆林市,开展新一轮排查整治工作。(记者 甘甜)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