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从数字丝路通“网”世界
发布于:2024-04-17 10:29   来源:西部网   

“开城门,迎贵宾!”4月15日晚,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从永宁门“走进大唐”,“穿越”古今。4月16日起,与会代表通过开幕式、主论坛、研讨会等多样活动研究共识、形成共知、达成共赢,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走好走畅“信息高速公路”贡献陕西力量和中国方案。

我们回首过往,这背后是中国数字影响力与引领力的生动体现。

2012年至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50.2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1.6%升至41.5%,2023年突破55万亿元,总量居世界第二。信息化中国充分发挥乘数效应,“卡脖子”技术难题逐渐攻克,“慧”生活植入千家万户,“数字走廊”穿梭在中国-东盟、中阿网上丝绸之路……有赖于国内数字经济的爆发力,我们得以在国际社会推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数据能量凝结中国语言,惠及周边地区。

“人必自立而后立于世”,对于国家来讲同样如此,把数字社会发展得坚实牢固,根深叶茂,才能凭借强大吸引力将枝干伸向远方。在这样的契机下,陕西已成为中亚国家学生出国留学首选目的地之一,2023年陕西技术合同成交额4120.76亿元;吸引“一带一路”国家在陕投资同比增长388%;对中亚国家出口增长2.2倍。

丝路上的“陕”耀活力让“网”事历久弥新,彰显科技价值。

我们展望未来,这面前是国际数字支撑力与生长力的蓬勃之机。

“数乘万物”,买卖全球。随着信息“大动脉”不断延伸,中欧班列拉来各种洋货,送出“中国智造”。跨境电商凭借强劲活力持续释放市场红利,海关总署初步统计表示,去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38万亿元,增长15.6%;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9.47万亿元,占进出口总值比例提升1.2个百分点,“一带一路”占比提升可见丝路贸易发展依旧亮眼。

“数”说成绩与成长,未来数字出海远不止丝路沿线,而是将目标定在更大的国际舞台。

聚沙成塔,来日可期。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时间”已走过10年,其中9年累计有172个国家和地区的超1万人次嘉宾参会,先后围绕数字治理、技术与产业、人工智能、人文与社会等话题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发布一系列概念文件及行动倡议,全球互联网大赛等活动连续举办多年,激发国际社会源源不断的热情与支持,此次论坛也是该组织首次围绕“数字丝路”举办专题性论坛活动。2023年我国已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打造数字丝路也拥有了前瞻性新引擎。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当今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然“山海皆可平”。从数字丝路出发,我们诚心结朋友、真心“网”天下,把不确定的“变量”变成稳定的“增量”。

丝路存知己,世界若比邻。此时此刻于长安,各位嘉宾齐聚一堂,飨食价值,因数字相遇,为丝路相商。今日之盛会从陕西启航,明日之盛世看中国力量!(文/高思雨)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