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刷脸”,智能求职!这场招聘活动3200余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发布于:2024-04-17 17:27   来源:陕西网   作者:白晓玉

“直播带岗”、“刷脸”求职、“AI面试”,随着人工智能浪潮的持续,智慧就业也成为就业市场的热点话题和新鲜应用。4月16日,在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举办的“人社工作进园区——2024年陕西省人力资源促就业行动暨重点产业链招聘活动”上,数字赋能打开校招“新窗口”,实现企业与求职者的“双向奔赴”。

政校企携手发力 就业指导服务多

参会毕业生求职热情高涨,他们手拿简历,不停穿梭于各个企业招聘展位间,认真了解岗位要求,积极向心仪的岗位投递求职简历。各用人单位积极宣传推介,认真倾听毕业生的求职情况及意愿,耐心解答毕业生的相关问题,不少单位的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

现场还特别设置了政策指导、职业指导、直播带岗、AI面试官、简历诊断、简历打印等6大专区。通过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生涯规划咨询等方式,帮助毕业生找准自身定位及优势,提升供需对接效率,有效为应届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40417141721

这次招聘会上,为了顺利拿到offer,提前做好“求职攻略”的毕业生不在少数。

“前几天在学校官微看到这次招聘会的信息,就在众多企业里找到了几家意向企业,我还针对企业不同特点准备了不同的简历。”招聘会开始半小时,李同学就投出去了三份简历。

“我今天还把各种级别的学科竞赛证书、创新发明活动证书以及在校期间的各种荣誉证书都带来了,方便用人单位快速全面了解我。”刘同学展示着自己准备的厚厚的求职材料。

微信图片_20240417141734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本次活动吸引链主企业、上市企业、优质科创企业、服务外包企业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参会企业1114家,释放光学及软件工程师、机械设计等优质岗位5万余个,涵盖光电子信息、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吸引求职者1.9万余人次参会,累计投递简历3.1万余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200余人次。其中,设在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的线下招聘会共邀请链主企业41家、上市企业及优质企业102家、人力资源机构65家、服务外包222家,累计释放优质岗位1.8万余个,吸引求职者6100余人参会。

同时,在云招聘平台同步联动,线上邀约企业684家,招聘职位3545个,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2万余个,会场浏览量1.3万余人次,入场求职者2893人次。

数智”助力招聘 “AI面试”受追捧

招聘会现场,AI面试体验区吸引了众多毕业生争相体验。

微信图片_20240417141738

在这里,学生可以通过手机扫码,沉浸式感受面试场景和工作场景,同时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优化个人简历信息。

“AI面试好智能啊,面试官会根据你的回答一步一步深挖提问题,交互感很强,借助AI面试自动生成的面试报告,能够快速、准确地总结面试过程中的问题与经验,明晰个人优势与不足。”张同学告诉记者,现在无论是传统的央企、国企、还是金融、科技、互联网公司,投递简历后的“初面”都免不了要和AI交手,他和同学们也会进行各种各样的AI面经分享。

在一旁的数字招聘体验区,同学们只需选择职位、刷脸报名、确认信息后,即可收到一条“报名成功”的短信提醒,省去了在招聘展位前排队的时间,极大地提升求职效率。

赋能链主企业 打造人才“强磁场”

人才兴产业,产业聚人才。近年来,陕西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各类机构数量增至3846家,营收总额达585亿元,从业人员数量超过3万多人,建成了西安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出口基地,年均举办各类招聘会2800余场次,发布岗位50多万个,促进就业20万人以上,在稳就业促就业、招才引智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40417141729

随着陕西省经济的转型升级,重点产业链急需紧缺人才成为竞争热点。此次活动现场,各地市也先后发布了招才引智政策,进一步开辟了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相互成就、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下一步,陕西省人社厅将编制发布陕西省重点文旅产业链群和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链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举办人力资源促就业行动暨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招才引智活动;举办第二届陕西省人力资源服务大赛及研讨交流等活动,推动形成“产业集聚人才、人才支撑产业”的良性循环制度环境。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