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路:让陕西与世界加速交融
发布于:2024-04-17 17:47   来源:陕西网   作者:张国宁 南楠 王城城 张林浩

 4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千年古都西安盛大开幕,共商“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发展大计,同绘“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数字丝路新图景。

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外高高耸立的长安塔

驼铃声声,丝路绵延,跨越千余年的时空隧道,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再次高朋满座,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嘉宾围绕“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三个议题展开广泛交流与讨论,传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推动各方共建“数字丝路”,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

时代育新机

从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帆影,到航海时代的劈波斩浪,再到现代交通网络的四通八达,路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绵亘千年的丝路焕发新生机,打开了陕西对开放的无限想象,从骑着骆驼运货物到互联网上跑数据,“丝绸之路”正在被新的时代赋予新生命、新价值与新可能。中欧班列、数字乡村、跨境电商、智慧城市……搭乘“数字快车”,锚定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目标,陕西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以拼搏奋进的昂扬姿态,让这片古老的黄土地焕发勃勃生机。

花絮5

种子一旦播下,就会蓬勃生长。

千百年来,不论是张骞开拓丝绸之路,还是十余年来西安如期举办的欧亚经济论坛,再到今天,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西安这座千年古都被“互联网蓝”点缀,一场跨越山海的“双向奔赴”正在三秦大地上演。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刚在论坛主旨发言中表示,2023年陕西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了2.39万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7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120亿元,为数字丝路发展注入了澎湃活力。目前陕西省贸易伙伴已遍及全球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了1700亿元,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突破5000亿。承载着丝绸之路历史荣耀的陕西,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中必将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2023年,陕西数字经济规模预计达1.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0%,数字产品制造重点行业增加值增长18%。

2023年,陕西吸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陕投资3.79亿美元、同比增长388%,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11%,对中亚国家出口增长2.2倍。

西安目前拥有大数据云计算企业40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300余家,各类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2600余家,华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纷纷加码西安,炬光、华讯、华芯、易点天下等本地企业发展迅速,一批数字化领域的新产品走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数字是最有力的佐证。当下,在这条越来越宽广的合作共赢之路上,为经济插上“数字羽翼”,正在书写“欲借长风乘势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锦绣篇章。

丝路焕新彩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节点。

曾经,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古丝绸之路繁忙景象在古人笔下跃然眼前。

今天,数字化和信息化让“驼铃之声”持续回响,然而,繁忙以另一种形式呈现。

2023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突破5000列……走进西安国际港站,随着一声声嘹亮的鸣笛响起,中欧班列驰而不息。向西,常态化开行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德国汉堡及跨里海等18条国际干线,覆盖亚欧大陆全境;向东,开行西安至青岛、宁波、连云港等铁海联运图定班列;向南,开行至越南、老挝等互联互通班列。

微信图片_20240417171116

“中欧班列+跨境电商”,让买全球、卖全球更加便捷,同时,带动了网上“新丝路”不断延伸。如今,在西安开行的中欧班列所发送的货物中,既有陕西本地货物,也有来自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区的货品,在西安集结,再发往欧洲。

目前,在浐灞跨境电商产业园入驻的45家电商企业,设有11个直播间,分为中亚、欧美、陕西特产、乡村振兴等6大不同主题。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巧克力,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哈萨克斯坦的手工饰品……琳琅满目的异域商品,从世界各地汇聚到了这里。也有按照国外客户的喜好、口感,在陕西以及西北的企业,定制适合在国外以及跨境电商销售的产品。

西安海关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陕西省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达14.3亿元,同比增长了1倍。跨境电商已成为区域贸易增长的新引擎。

在陕西西安,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和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当地正加速释放“丝绸之路”发展潜能,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开放优势”转变为“发展胜势”。

为茯茶产业全球化发展提供可能性;借助中欧班列(长安号),实现“跨境+自贸+综保+进口+口岸”;培养本土跨境电商人才,助力陕企产品出海……在全球化和数字化的交汇点上,陕西正在积极拥抱变革,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

一批批陕企、陕货通过“钢铁驼队”走出国门,跨越山海、远赴重洋的同时,陕西也借力海外产能完善本土供应链。

论坛当天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实践案例集(2024年)》中,7个陕西实践成果位列其中,为进一步推动全球跨境电商相关主体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形成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可行的“陕西方案”。

合作谱新篇

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更是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

“美光在中国拥有20年的发展历史,持续支持客户以及中国更广泛的半导体生态系统创新。几周前,我们在西安启动了工厂扩建项目,使我们在西安的总投资增加到150亿元人民币以上。”美光科技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马克·墨菲在论坛发言中提到,随着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世界的连接越来越紧密,算力逐步提高,人工智能持续进步,这将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马克·墨菲认为,在这个数据驱动的时代,以数据为中心的计算技术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各行各业提供更加高效和新型的连接方式。

7马克墨菲2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而数字发展不平衡问题也呼唤着数字普惠。

“数字互联互通不仅是技术进步的象征,更是构建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基石。”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表示,数字互联互通可以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而5G技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为社会带来更大变革。

斯寒也在会上强调,5G基础设施作为数字连接的关键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加速发展,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从电信到消费电子产品,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在多个行业垂直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其影响力横跨整个价值链并为各行各业带来变革。

马克·墨菲表示,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这条历史悠久的贸易路线促进了繁荣并塑造了世界,美光有幸在这座充满活力的历史名城中成长壮大。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不断发展和扩大,期待着共同推进技术创新、开展更多合作。

中国电信助建的老挝丰沙里智慧安全城市有效提升当地警务处置效率和智能化水平;总部位于中国的在线购物平台Kilimall将丰富的商品和便捷的服务带入非洲民众的生活……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30个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供应链等一批数字项目落地,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字丝路”带来的是发展和繁荣,走的是合作共赢之路。走出去,更要迎进来。

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在致辞中表示,陕西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扩容数字基建强承载、培育数字产业增动能、升级数字平台促开放、深化数字治理提效能,一体推动数字丝路与陆上丝路、空中丝路建设,打造中国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希望更多朋友走进陕西、了解陕西,共享机遇、共谋未来,为数字丝路建设、数字文明发展注入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40416224429

不靠海不沿边的陕西,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10年里,加快陆海新通道、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在互利共赢中共谋发展、在开放合作中共创未来的“机遇之路”上,步伐走得愈发坚实。

山海不远,和则同心;跨越万里,携手同行。

从古长安到今西安,从“丝绸之路”到“数字丝路”,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嘉宾汇聚于此,传承丝路精神、共商互利合作,携手续写丝路上的千年情谊。

 (文/张国宁 南楠  图/王城城 张林浩

责任编辑:黄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