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确定第一批32个工业领域碳达峰试点项目(企业)
发布于:2024-04-18 07:43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沈谦

4月15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日前,我省确定了第一批32个工业领域碳达峰试点项目(企业)。第一批试点项目(企业)的确定,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树立低碳创新试点示范典型,将对陕西探索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低碳转型升级路径,以点带面推进企业、行业以及工业园区碳达峰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确定第一批工业领域碳达峰试点项目(企业),旨在贯彻落实《陕西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带动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和解决方案,树立一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低碳创新试点示范典型,探索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低碳转型升级路径。此次评选活动,由全省各市(区)工信主管部门推荐,省工信厅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最终确定了第一批工业领域碳达峰试点项目(企业)。

陕西省第一批32个工业领域碳达峰试点项目(企业)中,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陕西能源铜川300MW非补燃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西安中易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建筑外立面太阳能光伏一体化项目等6个项目,试点方向为工业领域绿色低碳技术试点。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气与烧碱制备碳酸钠项目、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气化闪蒸余热利用自备发电项目等3个项目,试点方向为重点行业低碳技术改造试点。

派尔森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废旧锂电池报废汽车家用电器资源化利用及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陕西天成航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飞机及发动机用钛合金绿色循环生产线建设项目等9个项目,试点方向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试点。

西咸新区产发绿能科技有限公司泾河新城第二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西电宝鸡电气有限公司多能互补微网系统解决方案及示范工程应用项目等3个项目,试点方向为工业绿色微电网试点。

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试点方向为“零碳或近零碳”工厂试点。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