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高铁网络 畅通发展动脉
发布于:2024-04-18 09:01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杨晓梅

专访嘉宾: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处长 赵建勋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建设处处长 侯波

西成客专陕西公司总调度长 魏晓波

目前,陕西有5个高铁项目在建,全省高铁建设总里程达1010公里,高铁在建规模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问:请介绍一下陕西的高铁网络规划?

赵建勋:2010年2月,郑州至西安的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陕西在西部省份中率先迈入“高铁时代”。2016年7月,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布,规划布局“八纵八横”通道,其中,包(银)海、京昆、青银、陆桥4条主通道途经陕西。陕西以此为蓝本,规划建设以西安为中心、连接周边、辐射全国的“米”字形高铁网。

截至目前,陕西已建成郑西高铁等5条高铁线路,全省高铁营业里程超过1000公里,约占全省“米”字形高铁网规划规模的50%;5个在建高铁项目,建设规模达1010公里。同时,陕西正在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优化调整,持续拓展对外通道,扩大路网覆盖面,推动形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善的高铁网络。

问:目前陕西在建的5个高铁项目建设进度如何?

魏晓波:西成客专陕西公司主要负责陕西境内高铁项目建设及资产管理,2021年先后开工建设西延高铁项目铜川至延安段、西康高铁项目、西十高铁项目陕西段,2022年11月开工建设西延高铁项目西安至铜川段、康渝高铁项目陕西段,2023年11月开工建设延榆高铁项目。

截至今年3月底,西延、西康、西十、康渝4个项目隧道、桥梁已分别完成设计总量的56%、44.7%,在建隧道96座,掘进累计345.8公里。按计划,西延高铁建设项目2025年建成,西康和西十高铁项目2026年建成,康渝和延榆高铁项目2028年建成,届时陕西将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目标。

问:对陕西而言,西康、康渝高铁建设项目有何重要意义?

赵建勋:西康、康渝高铁项目建设路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西延、延榆高铁项目一同构成陕西“米”字形高铁网南北主干道。重要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西康、康渝高铁项目将连接关中平原和成渝两大城市群,有助于增强陕西与四川、重庆、云南、广西等西南地区的沟通联系,促进城市间的协同发展和资源共享,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建设;二是西安至安康、重庆的铁路出行时间缩短,连通陕、川、渝三省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形成,有助于释放既有铁路的货运能力,提高铁路运输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陕西铁路枢纽省份地位,完善国家及陕西高铁网络布局;三是高铁通达有助于带动沿线地区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问:西康、康渝高铁项目穿越秦岭,需要克服哪些建设困难?

魏晓波:西康高铁项目自北向南依次通过渭河盆地南缘黄土残塬区、北秦岭中高山区、南秦岭中山峡谷区、安康宽谷盆地四个地貌单元,线路隧道占比高,隧道多次穿越断裂、褶皱等复杂地质构造,工程施工难度大、组织压力大,并且项目横跨秦岭山脉,建设中需严格落实环水保措施。

康渝高铁项目陕西段也是如此,隧道占比高,长大隧道集中,桥梁跨越大江大河,施工区域地质复杂、条件差、安全风险高,同时项目跨越(穿越)阳安铁路、襄渝铁路、襄渝二线铁路以及既有高速公路隧道、在建高速公路隧道等,交叉施工多,安全风险高。

问:高铁是陕西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陕西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情况如何?

侯波:今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持续用好“三个年”活动这一重要抓手,坚持围绕“抓重点、消存量、重前期、强养护”,全年计划完成综合交通投资700亿元以上。一是以高铁项目为重点,充分发挥全省高铁建设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合力推进西延、西康、西十、康渝、延榆5个高铁项目建设,冲刺今年底西延高铁建设项目路基桥隧贯通。二是积极构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四个一批”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组建全省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专班,力争二季度开工建设神木大柳塔至锦界高速公路项目、三季度开工建设福银高速西安至永寿段改扩建项目,冲刺9月底包茂高速曲江至太乙宫段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确保年内建成马家堡至泾阳、兵马俑专用线改扩建等高速公路项目。截至3月底,陕西今年已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33.8亿元。(记者 杨晓梅)

链接

陕西已建成5条高铁线路,全省高铁营业里程超过1000公里,约占全省“米”字形高铁网规划规模的50%;5个在建高铁项目,建设规模达1010公里。

截至今年3月底,西延、西康、西十、康渝4个在建高铁项目隧道、桥梁已分别完成设计总量的56%、44.7%。

预计西延高铁建设项目2025年建成,西康和西十高铁项目2026年建成,康渝和延榆高铁项目2028年建成。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