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眉县:聚合人才力量,激发动力之源
发布于:2020-07-10 14:53   来源:陕西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

如何聚合人才力量、最大程度发挥人才的优势和长处,有效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陕西眉县一直深入思考的问题,为此眉县也下足了“绣花功夫”。

近年来,眉县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新性实施人才聚合行动,通过精准“选才”、精心“育才”、精确“用才”,盘活用好各类人才资源,坚持扬长避短而用、人事相宜而择,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注入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精准“选才”让脱贫工作更有力

近日,在眉县金渠镇田家寨猕猴桃百亩示范园里,陕西猕猴桃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刘占德带领他的团队忙着为果农讲解猕猴桃标准化种植技术。

刘占德教授和眉县农技专家探讨眉县猕猴桃“四改五提升”工作

刘占德教授和眉县农技专家探讨眉县猕猴桃“四改五提升”工作

“刘专家是我们村的大恩人,这几年在他的指导下,我们村不仅家家栽上了‘致富果’,村里猕猴桃产业发展也蒸蒸日上。”说起刘占德,田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孙乐斌直竖大拇指。在外人看来,是猕猴桃撬动了新时代田家寨村乡村振兴的支点,但乡亲们都明白,是“人才+技术”将田家寨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在刘占德的示范引领下,田家寨村不仅大规模连片栽植猕猴桃,还因标准化、科技化的种植实现连年增产增收,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全县猕猴桃技术推广示范村之一。

“去年我们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92万元,其中90%是猕猴桃种植收益。”孙乐斌说,选好一个人才,就可能培养一个团队、发展一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眉县农机专家为贫困户指导猕猴桃种植技术

眉县农机专家为贫困户指导猕猴桃种植技术

如何紧扣脱贫攻坚大势,柔性精准选才引才尤为关键。近几年,眉县为强化猕猴桃产业发展,让脱贫攻坚更加有力,十分注重在产业发展中精准“选才”,制定出台了《眉县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坚持注重实绩、注重贡献、注重基层的评选导向,把立足岗位促脱贫作为衡量评选对象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在分配拔尖人才指标时,主动向农林类和卫生健康类等与脱贫攻坚工作相关的领域倾斜,切实强化了人才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

精心“育才”让脱贫步伐更强劲

实施精准扶贫,难点在人才,潜力和后劲也在人才。

“要精心培育、善加引导,给岗位、交任务、压担子,将各类人才‘带头富、带领富’的潜能充分挖掘出来,真正汇聚成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智力支撑。”在全县脱贫攻坚推进会上,眉县县委书记刘志生为眉县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开出了“良方”。

记者在汤峪镇楼观塬村太白山中草药基地的加工车间看到,楼观塬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林正在带领数十名贫困户对采摘回来的金银花进行烘干晾晒。

“老刘是我们村的‘大人才’!”村民们纷纷说。5年前,刘建林是眉县从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中挖掘培养的第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现在,刘建林成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先进典型,先后多次被市、县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党组织书记。

“通过‘双向培养’工程,创新开展农民上大学、村干部学历提升等活动,先后将132名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成‘土专家’和‘田秀才’,将98名农村经营性实用人才和技术能人吸纳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活力。”眉县县委组织部一名干部说。

精确“用才”让脱贫成效更凸显

“果子卖完后,一定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在齐镇党家寨村连片的樱桃园大棚里,宝鸡高格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正在为数十名果农一边讲解樱桃后期关键技术一边认真地做着示范,园里一派繁忙景象。

“多亏了他,我现在不仅脱了贫,住进了新盖的楼房,今年还有6万多元的进账哩。”提起张春,一旁听讲的贫困户马建民激动不已。据了解,像马建民这样在张春的帮助下充分应用现代化技术、解决销售难问题、实现增收致富的群众不在少数。

和张春一样,作为县管拔尖人才的陕西金掌柜电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程鹏,这段日子正发挥着电商行业“领头雁”的作用,忙得不亦乐乎:与齐镇政府一起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开展抖音直播,增加了眉县大樱桃的知名度,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在淳化县举办电商培训班,让学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抢抓机遇,同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这是眉县在强化人才引领、突出精准“用才”,在拔尖人才服务团成员中创新性开展“7+1”内帮外联活动的一个缩影。

如何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如何让“人才”在大海中激起“千层浪”、成为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眉县秉持“大胆创新、求真务实、奋力拼搏”的工作理念,结合县域产业发展实际,择优选取1400多名农村实用人才成功组建8个农村实用人才服务团和86个农村实用人才小分队,积极开展猕猴桃、樱桃、草莓种植技术培训。与此同时,还依托全县48名县管拔尖人才率先组建教育体育类、卫生健康类、农林类等7个拔尖人才服务团,切实提升了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为助力脱贫攻坚交出了一张合格答卷。

眉县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万自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