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波——一名乡医的情怀
发布于:2021-01-30 12:19   来源:陕西网   作者:朱新华 刘抗劳

陕西网讯(通讯员 朱新华 刘抗劳)近几年,随着肿瘤、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职业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患病人数的增加,老百姓的医疗负担越来越重,虽然经历了患病期间各级医院的救治,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仍落下了偏瘫,半身不遂,呼吸功能衰减,血压血糖增高等后遗症状,备受疾病疼痛折磨。然而,在户家塬镇却有着这样一位老百姓口中的“名医”,凭借着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精湛的技艺水平,十年如一日,靠着一次次的按摩推拿、针灸拔罐、牵引埋线……凭着一张张中药方剂、中医指导、情志调摄,饮食调理……减轻了众多患者的病痛,受到了辖区老百姓的交口称赞,他就是户家塬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党支部书记、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马建波同志。

微信图片_20210130094018

户家塬镇位于山阳县城西南40公里处,地处镇安、柞水、山阳三县交汇处,明为西九里,清为甲,民国三十五年(1946)设靖安乡,1950年2月,建立户家塬乡人民政府,1997年,撤销九甲湾、赛虎岭、户家塬乡并入户家塬镇,2014年撤销黄龙乡并入户家塬镇,2015年原牛耳川镇并入户家塬镇。现全镇共辖17个行政村,2个社区,29个自然村,115个村民小组,37411人,总面积248.42平方公里。户家塬谷深峡幽,山奇水秀,森林覆盖率62.5%。由于山大人稀,百姓居住分散,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老百姓的健康水平不容乐观。据统计,2018年全镇65岁以上老人4211人,其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159人,糖尿病患者249人……尤其是肺结核患者58人,肺结核发病率高达155.04/10万,发病率位列全县第一;尘肺病患者422人,发病率之高,患病人数之多,在全省范围之内都是罕见的。

微信图片_20210130094025

(一)

马建波,生于1962年,陕西省山阳县高坝店人,中共党员,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埋线分会常务理事,现任户家塬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党支部书记。1982年马建波毕业于宝鸡市卫生学校,先后在北京中国针灸协会、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人民医院进修和学习过中医内科、妇科、中医适宜技术。自1982年起,一直扎根农村基层,从事卫生工作37年,先后在山阳县高坝店镇卫生院、天竺山镇卫生院、户家塬镇中心卫生院承担过医疗、预防、药剂、卫生行政管理等工作。

长期的临床医疗和农村卫生工作经历,练就了马建波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尤其是在中医适宜技术应用和中医传承中的“传帮带”中,创出了一条坎坷艰辛而有充满传奇故事的道路。  

自1982年进入基层卫生院工作以来,马建波就耳闻目睹了边远山区许多农民因患慢性病、尘肺病、肿瘤、心脑血管后遗症等疾病的折磨,为此他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微薄之力为患者送去福音,减轻他们的痛苦。为了弥补自己所学知识的不足和西医治疗中的缺陷,他自费到北京学习针灸、推拿、拔罐、牵引、中药方剂等技术,并购买了大量关于中医药方面的书籍,一边如饥似渴的学习、研读,一边拜师,虚心向老中医和农村资深医生请教,而后又申请到陕西中医药大学和陕西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医技水平。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刻苦专研,终于掌握了一套属于自己的中医药保健和康复技术。30多年来共计诊治各类慢性病、心脑血管后遗症患者5万余人,特别是在中医疑难杂症和肠胃病的诊治,利用中医适宜技术(穴位埋针、推拿针灸)对颈、肩、腰、腿痛、高血压、肥胖症、中风后遗症的治疗取得了较好疗效,受到了患者的赞誉和爱戴,声誉鹊起,许多其他乡镇和外县患者都慕名前来治病。

微信图片_20210130094031

(二)

一名优秀中医师的成长,常常来源于两个渠道。其一是接受正规院校的学习和培训,二是家族传承或师承。2009年,马建波同志调至户家塬镇中心卫生院任院长,面对村级医务人员基础医学知识缺乏和老百姓逐渐丧失的对中医的信任,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利用自己的业务特长,带动大家逐步树立起对中医的信任,接受中医药治疗疾病的理念。为此,他经过多方努力和协调,并在经费相当紧张的情况下,投资近20万建立起了中医馆,为中医馆配置了煎药机、理疗仪、牵引床等设备。利用下乡体检的间隙、节假日举办了数十期中医保健知识讲座。

针对辖区村医中医理论缺乏和保健技术缺失的情况下,他认真做起了“传、帮、带”工作,为每一名村医讲解中医药知识,传授中医适宜技术。2018年,在他的引领和指导下,户家塬镇共有13名村医通过“师承方式”考取了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微信图片_20210130094038

(三)

马建波不仅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而闻名乡里,而且在疾病预防、公卫管理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受到了卫生主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近年来,是他带领他的医疗团队跋山涉水,走村入户,累计为城乡居民建立健康档案35860人,建档率95.8%。电子建档35558人,建档率95%。档案合格率96%,档案使用率49.7%:是他和他的医务工作者在全镇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21块,更换6期,更换126次;印刷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6种(6种有关中医药方面内容),印刷数量10000份,发放8364人份;播放音像视频25种,96小时;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48期次,受益群众和学生共计8300人次;举办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共计25场次,参加人数4966人次;个体化健康教育共计4130人次,健康指导4130人次。在预防接种方面,全镇共建证、建卡2201人,建证、建卡率100%,接种各类疫苗共计4351针次,接种率100%。在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上,全镇0-6岁儿童管理1967人,新生儿175人,访视率和管理率98%;孕产妇174人,孕12周建册156人,早孕建册率89%,产后访视171人,产后访视率98.2%。

在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上,还是他带领全镇医务工作者深入全镇村组户,共为3798名老年人接受了管理和中医药服务,服务率90.1%,中医药服务记录表完整率100%。为辖区1005名0-36岁儿童提供了中医药健康管理。管理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299人,规范管理2230人,规范管理率96.9%,血压达标2130人,血压控制率92.6%;2-型糖尿病286人,规范管理286人,规范管理率100%,血糖达标人数276人,血糖控制率96.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175人,规范管理175人,病情稳定175人,规范管理率和患者病情稳定率均为100%。

微信图片_20210130094046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厚的回报。2018、2019连续两年,该院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名列全县第三名,公卫工作名列全县第一名,被县卫健局授予“医保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世人长恨疾患多,未知杏林医生苦。古语有云:不为良相,即为良医。悬壶济世是每一个选择从医的人最初的情怀,扎根基层几十年,刻苦专研治病救人的技术,无怨无悔的度过平凡的一生,默默无名,终老乡野,这又何尝不是像马建波一样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最终的归宿。高山仰止的不应该只有高山、古树,还应该有小草、野花,因为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这个世界才会缤纷多彩,生机无限。

责任编辑:刘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