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梦桃小组:梦桃精神永不褪色
发布于:2021-06-11 16:20   来源:陕西日报   

赵梦桃小组,这个以已故全国劳动模范赵梦桃同志名字命名的全国先进班组,自建组以来已走过了58个年头。

58年,时代变迁跌宕起伏,赵梦桃小组的组员也不断更替,但“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精神底色从未改变,那种“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不让一个姐妹掉队”的梦桃精神至今相传。

58年来,赵梦桃小组始终传承老组长赵梦桃“见困难就上、见方便就让”的精神。当组员遇到技术难题时,小组的骨干人员就会像当年的赵梦桃一样,手把手地传授经验;人员紧张时,组员主动扩台扩锭;组员有病或家里有事时,其他组员会把集体的温暖送到她们身边。

多年来,赵梦桃小组引领“人人当先进,个个争劳模”的社会风气,使得劳动者的社会地位提高、人生价值得到体现。 赵梦桃小组先后30多次被评为国家、省、部级先进班组,培养出吴桂贤、翟福兰、韩玉梅、周惠芝、刘小萍、何菲等10余位国家、省、部级劳动模范和19位省、部级技术标兵、操作能手。传承至今,小组所出劳模之多、所获荣誉之高,全国少有。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传统纺织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难题。2011年初,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快振兴咸阳纺织产业,并连续三年拿出3亿元,支持咸阳纺织业技术改造。咸阳随即启动新兴纺织工业园和纺织企业搬迁建设。

2015年,咸阳纺织企业退城入园。车间落纱人员紧缺,在湿度高、噪声大的车间里,赵梦桃小组的组员,每个人看3台车,每台1392锭,走一遍要60米,接断头、换管子连续不停。

就是在如此高的劳动强度之下,赵梦桃小组始终恪守着比别人早上班、晚下班30分钟的传统,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攻最难的技术,接最重的任务,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各项生产指标一直是全企业第一。

不仅能吃苦,赵梦桃小组还始终保持着一种创新的激情。在企业,赵梦桃小组总被当作新品种的试验田、技术创新的示范点。她们探索将值车工、落纱工、清洁工3个工种合并。现在,这种高效的新工作法已在集团广泛推广,使小组成员由28人精简到18人,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咸阳纺织集团赵梦桃小组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小组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的工作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如今,赵梦桃小组有成员18人,全为女性,平均年龄30岁,党员4名。这支朝气蓬勃的团队正攻坚克难、倍加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着梦桃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记者 董渺 通讯员 李桦)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