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女教师患“痿证 ” 70天治疗帮她重返岗位
发布于:2022-11-03 17:33   来源:陕西网   作者:南楠 郜雅昱 党盈盈

“作为教师,讲话对于我来说太重要了!从插着气管套管躺在床上无法发声,到现在恢复正常,多亏了你们的精心治疗,我期待着疫情结束回到学校,重新站上讲台!”10月31日,在进行线上回访时,吉兰巴雷综合征患者,28岁大学教师梦梦(化名)不停地向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的医务人员道谢。

 突然发病,女孩术后难离呼吸机

2022年2月初的一天,家住西安的梦梦突然感到全身无力,视物重影,无法正常行走,双手也提不起东西,还伴有胸闷气短。

随即,家人将她送至附近医院就诊,起初,颅脑磁共振、肌电图检查都未见明显异常,可两天后,梦梦的病情却急速加重,完全无法行走,也抬不起胳膊,胸闷气短的症状更加严重。经进一步检查,梦梦被诊断为“吉兰巴雷综合征”。

因呼吸困难,梦梦接受了气管切开手术,术后,她需要借助呼吸机辅助呼吸。医生曾尝试让梦梦每日脱机4-5小时,但都以失败告终。

看着难离呼吸机,插着气管套管躺在病床上的梦梦,家人一度陷入悲观情绪中。2022年2月18日,为寻求进一步治疗,家人带着梦梦来到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转入重症医学科。

△试堵管后,梦梦不能经上气道呼吸

△试堵管后,梦梦不能经上气道呼吸

对症治疗,锁定急难问题

“吉兰巴雷综合征是一种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医称为‘痿证’,主要损害多数脊神经根和周围神经,也可累及脑神经。有些患者发病前会出现发热、感冒、腹泻等前驱症状,但有些患者发病前无症状,且该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主管医生梁世雄介绍说。

在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后,医护康联合为梦梦制定了中西医结合的诊疗与康复方案。通过中药、针刺、艾灸、营养神经等对症治疗,帮助梦梦恢复脾胃运化能力,解决大便未解问题,为梦梦疏通经络,调节气血,提高肢体肌力,梦梦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尽快帮助患者实现脱机自主呼吸,拔除气管套管与胃管成为接下来治疗的目标。”梁世雄说。

然而,因气管切开,咽反射、咳嗽反射均较弱,梦梦存在隐性误吸风险,与此同时,在试堵管后发现,梦梦完全不能经上气道呼吸。

这两大急难问题不解决,气管套管就难拔除。为此,在给予抗感染治疗的同时,康复治疗六科主任平兴团带领科室团队对梦梦进行了进一步评估,决定早期及时介入呼吸吞咽等康复治疗。

△梦梦在进行声带闭合训练

△梦梦在进行声带闭合训练

 精准康复,重新开口讲话

“气道通畅”是实现治疗目标的第一步。为此,康复治疗师党盈盈给梦梦佩戴上了“语音阀”。

“语音阀是一种单向通气阀,通过重新建立上气道的通畅性与声门下压力,有利于改善言语功能、减少误吸发生。”党盈盈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给予梦梦缩唇呼吸,腹式呼吸等训练,帮助梦梦改善呼吸功能。同时,通过声带内收、声门闭锁、清嗓咳嗽等训练,帮助梦梦练习发声。

“刚开始练习发声很艰难,但梦梦是一个性格坚毅的女孩儿,忍着痛也会克服困难,一遍遍完成我给她的训练‘任务’。”党盈盈说。

在两人的默契“配合”下,经过七次治疗,梦梦的呼吸力量有了显著提高,可以用力发出一丝声音;十次治疗后,梦梦可以发出小音量的声音;十五次治疗后,梦梦可以正常发声。

与此同时,通过吞咽训练帮助梦梦恢复吞咽功能。随着各项指标达标,梦梦身上的气管套管与胃管得以拔除。

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与肌力训练、肢体训练等康复训练的持续进行下,4月29日出院时,梦梦能够与他人正常交流,可以行走,身体基本恢复正常。

党盈盈表示,吉兰巴雷综合征患者通常会出现运动障碍、感觉障碍、颅神经麻痹,并发呼吸机麻痹等症状,虽然病症复杂,但早期及时介入康复治疗可有效缩短病程,大部分患者基本能恢复到生活自理状态。因此,希望患者放平心态,积极接受治疗,终有康复的一天。(记者 南楠 通讯员 郜雅昱 党盈盈)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