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十高铁建设再提速:西岭隧道3号斜井掘进突破千米大关
发布于:2023-02-21 14:07   来源:陕西网   

2月20日,由中铁七局集团承建的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以下简称:西十高铁)西岭隧道3号斜井掘进突破1000米,为西岭隧道如期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西十高铁西岭隧道位于陕西省商洛市,全长18083米,设计时速350公里,该隧道地处北秦岭加里东期褶皱带内,洞身通过多处断层破碎带。施工地质条件复杂,工序交叉作业频繁,存在微瓦斯溢出、岩溶、顺层坍塌以及突涌水等不良地质,通风排水技术要求高,施工管理难度大,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和一级风险隧道。

微信图片_20230220133253

面对艰难的施工环境,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十指挥部科学组织,施工单位中铁七局西十高铁3标项目部规范管理,全面推广新技术应用,爆破作业后使用三维激光扫描仪,精准获取断面数据,动态调整爆破施工参数;采用自动化监控量测系统,可自动引入基准、采集数据、生成报表;地表沉降采用光栅水准仪进行监测,直观反映地表沉降量。同时,项目多次邀请隧道工程专家勘察隧道施工情况,针对现场出现的新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隧道施工安全。

西十高铁是陕西“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陕西西安、商洛和湖北十堰三市。项目的建成对于完善全国高速铁路网、加强关中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推动山区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 胡苗苗  刘瑜)


责任编辑:徐艺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