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大荔县:“三个精准”助力新录用公务员“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
发布于:2023-08-07 10:45   来源:陕西网   作者:孙秀姿

近年来,渭南市大荔县紧盯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坚持从源头着手,不断健全新录用公务员培育管理链条,精准“育苗、壮苗、护苗”,助力新录用公务员“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教育培训精准“育苗”,坚定“向上生长”理想信念。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积极组织新录用公务员深入学习理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围绕政治理论、职业道德、业务技能、廉政教育等内容,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专业训练。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为契机,紧密结合当前乡村振兴、综治维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热点、难点问题,设定模拟场景和突发事件,精心打造“讲、听、学、研、思”立体式培育模式,通过专题讲座、岗位示范、体验教学等形式提升学习培训质效,组织新录用公务员现场交流、分享体会、碰撞思维,有效弥补业务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

实践锻炼精准“壮苗”,练就“向上生长”过硬本领。积极探索培养新路径,通过召开新录用公务员见面会、年轻干部座谈会等形式,为新录用公务员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构建“导师帮带”机制,近三年来精心选派政治素养高、工作经验丰富的136名党政领导干部与新录用公务员“1+1”结对帮扶,坚持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学,重点从传授基层工作经验、熟悉群众工作方法入手,着力提升新录用公务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始终把一线锻炼作为新录用公务员成长“主阵地”,近年来坚持选派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上挂锻炼、下派蹲苗”,进一步开阔视野、丰富经验,让其在基层“沾泥土、挂露珠”,在一线经风雨、长才干,不断积蓄“向上生长”发展后劲。

严管厚爱精准“护苗”,锤炼“向上生长”过硬作风。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定期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等,时时提醒敲钟,帮助新录用公务员摆正工作心态、强化自我约束,切实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警觉性。持续强化心理关怀,及时掌握新录用公务员思想动态,深入了解性格特点,充分尊重个人意愿,倾听实时工作感悟,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传递组织温暖,促进健康成长。同时,严格试用期管理,通过民主测评、个别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期满考核,从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表现等层面进行全方位评价,对考核结果合格的,第一时间任职定级,积极落实待遇保障,不断激发新录用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袁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