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为民做主”为“由民作主” 西乡县民生实事票决制真正解了民忧
发布于:2024-03-19 17:46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记者 曹彦强 通讯员 刘明媚

陕西网讯(记者  曹彦强  通讯员  刘明媚)近年来,西乡县人大常委会在总结研判部分镇(街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县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聚焦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实现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成功转变,不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该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大对全县17个镇(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的指导力度,要求全县17个镇(街道)按照“票决方案由人大制定、项目征集由政府负责、项目选择由代表决定、实施过程由代表监督、完成结果由代表评价”的工作模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

两河口镇高潮村五组有20余户村民平日靠附近的便民桥出行,且在桥的另一侧还种植有茶叶、小麦、油菜等作物100余亩。去年,该桥遭强降雨冲毁而成为危桥,农户每次出行或需绕行近2公里,或仅靠一座简易石板桥通行,不仅影响村民出行和农作物运输,还存在极大地安全隐患。两河口镇高潮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到群众希望能够在原址修建一座便民桥的诉求后,积极开展走访和调研,最终经镇村两级共同努力,将该座桥的修复纳入2023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多方筹措慈善资金8万余元,对该桥梁进行了修复,让“堵心桥”变成了“连心桥”。

私渡镇以人大联络站为前沿阵地,发动各村(社区)县镇人大代表主动联系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员和综治网格员,了解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就业创业、基础设施改善、医疗教育、矛盾化解等群众反映的问题及诉求,积极听取村“两委”、网格员研判会、村民代表会议的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经人大代表联络站讨论、认真甄别,汇聚给镇人大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7件。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红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道路交通警示、猕猴桃庭院经济项目、红星村河堤加固衬砌、龙门村道硬化等建议事项16件。

骆家坝镇不仅为53位县、镇人大代表统一制作“人大代表”身份牌,在居住地、工作场所、选区所在村(社区)醒目位置或群众聚集区等地公开亮身份,还紧扣骆家坝国家级AAAA级景区的特色,根据每个人大代表特点,分别帮联农家乐、客栈等个体户,帮助解决个体户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拉近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有效推动了骆家坝景区接待能力的提升。

白勉峡镇以票决制确定五间房村建立移民搬迁安置点居民自治模式及移民安置点环境整治提升建设项目为民生实事项目后,每月组织院坝会,不定期到施工现场督查、调研,了解项目进度,严把质量关,督促政府部门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经过不懈努力,五间房村移民安置点组建起了志愿者服务队,移民点2名留守儿童和4名孤寡老人得到悉心照顾;安置点新建绿化地、铺设沥青路面、改建广场、铺装彩色篮球场、翻新旧廊架、安装景观灯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