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根”结出“丰收果”

铜川苹果苗木备受市场青睐
发布于:2024-03-28 09:38   来源:铜川日报   

阳春三月,大地渐染新绿。走进位于宜君县云梦乡刘家埝村的铜川太初纳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苗木基地,一派生机盎然。

来自新区坡头街道华原村村民王百顺刚装满一车新购的苹果树苗,他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次买的一千多株特级苹果树苗,全部是旱塬苗,比水地苗壮实得多,还是脱毒树苗。”去年冬天,他偶然品尝到一个苹果,口感很不错,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购买了“瑞雪”树苗。

谈及“瑞雪”品种,同行的赵军洲同样难掩兴奋之情:“这‘瑞雪’旱塬树苗根系发达,适合我们那里的旱地,我俩都买了两回了,把老园子十几亩地全换成了‘瑞雪’。这苹果脆甜可口,糖度能达到18%呢!”说着,两人细心地为车厢里的树苗喷洒水,用篷布轻轻盖上。

据悉,铜川太初纳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以新砧木、新品种繁育技术研发为核心,致力于工厂化快速扩繁、果树试验示范、设施栽培等领域。公司建立了数智农业体系,实现了人工智能与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公司还专注于果品、苗木保鲜冷链贮存技术,确保产品的新鲜度和品质,并建成果树苗木繁育中心、果树新优品种采集中心、果树新优品种试验示范中心、果树苗木存贮中心及果树良种研发中心“五个中心”,每年可生产300万株旱塬新优种苗,繁育100万根新优种条。

走进果树新优品种采集基地,工人们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技术负责人许向峰介绍道:“工人们正在采集脱毒品种的接穗,这个品种是‘维纳斯黄金’。采集下来的将在我们的苗圃进行嫁接。嫁接完成后,经过两年的培育就可出圃为新品种苗木。”

许向峰还透露,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苹果育苗206万株,并引进了6个苹果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在他们的旱塬基地进行自主繁育培优和工厂化快速扩繁,非常适应土壤瘠薄、缺水,干旱半干旱地域栽植,在旱塬栽种苗木成活率高达99%,深受果农欢迎。

在不久前举行的杨凌农高会春季分会暨第十六届西部(杨凌)农资苗木交易会上,铜川太初纳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携苗木、果品两大类10余种产品首次亮相。众多参展者纷纷驻足观看,除本省客户外,更有甘肃、内蒙古、宁夏等地的客户现场咨询洽谈,并先后前往公司基地考察订购苗木。交易会期间,签订了购买合同12份,现场销售总额达到了25.78万元。

再次返回公司院内,更加热闹了,大大小小又停了几辆来购买树苗的车。陕西华敏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学华为记者展示着他新购的树苗:“这根系一看就是旱地苗,多发达,抗旱、抗涝、抗冻,这都是脱毒苗,丰产后,亩年均产值能达到2.5万元以上呢!”经过多次考察,他对各项服务深感满意。“这些苗木用中国的根、嫁接中国的品种、结出中国的果,必定会受到中国老百姓的喜爱。”

“我们坚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足铜川,以生产国内先进的果树新砧木、新品种苗木为基础,集产、学、研、育、繁、推为一体,建成世界一流、中国领先的果树良种苗木繁育孵化基地,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谈及未来的发展铜川太初纳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豪信心满满。(记者 郭璇)

相关阅读

铜川繁育新型“青砧”苹果种苗首次出口中亚地区

全国首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苹果砧木新品种繁育权落户铜川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