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从“新”出发向“新”而行
发布于:2024-04-07 10:00   来源:陕西网榆林频道   作者:李盼

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深刻把握“新”的内涵,实现以“新”助新、以“新”提质、让“新”发力。

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实现以“新”助新。科技创新是推动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要支柱。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是抓住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科技创新正无所不在地渗透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发动强大的科技内核,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推动形成新型生产关系,从而实现新的发展。

激活产业升级“新动能”,实现以“新”提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向是产业升级。要以提“质”为立足点,充分认识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着力挖掘产业“内在潜力”,垒起产业发展“黄金台”。产业质量的提升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标志,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必将带动产业整体转型发展,因此要立足实际,发挥地方特色资源优势,推动本土特色产业、产品开发,助推产业升级。

构筑人才集聚“磁力场”,实现以“新”发力。人才为发展提供支撑,人才为发展注入活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创新创业人才的汇聚。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机制,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持续加大政策吸引力和人才集聚效应,将人才资源转化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文剑